水墨绘就群英谱 老科协会员画家李茂槐创作《抗疫系列》美术作品受称赞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1-25 11:58:58
  银杏飘飞,暖阳高照。截至11月23日,成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成都全域低风险。“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我们要一起珍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疫成果,同时,我们也深深感谢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所有封控区群众的配合。

  近日,都江堰市老科协会员、青城画派创始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李茂槐创作的五幅抗疫题材美术作品《抗疫系列》在微信上刷屏,引发大家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李茂槐,了解到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画家以艺抗疫的敬意。

           画作再现抗疫场景

  李茂槐的美术工作室位于青城山镇青城人家,工作室虽不大,却精致、优雅,每个角落都散发出艺术气息。在这安静的环境中,画家认真地精心创作,心如隐士,疫情期间,常抽时间去看望那些守护在路口辛勤工作的一线人员,然后回到工作室潜心创作。说起创作抗疫题材作品初衷,李茂槐介绍,这都源于他的亲身体验和感受。几十年来,青城山的山水人情吸引了他,让他在这片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和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当疫情来临的时候,都江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无数个场景感染了他,作为城市的一份子,他毅然拿起画笔创作,以艺抗疫。

\

\

  李茂槐擅长水墨画,擅长用水墨的浓淡干枯湿抓住人物细节,用简约笔画勾勒人物性格特征。图一画的是疫情初期,医护人员全幅武装,请缨上前线的动人场面。画家用简约的黑白色调作背景,传达疫情的严重和情势的危急,医护人员白色的服装、凝重的表情在黑暗色调的衬托下,更显出人物的崇高感和疫情的严重性。图二这幅作品,李茂槐选取的是青城山镇抗疫的场景:画面简约,只有两人。一位是党员志愿者手握党旗,表情坚毅。另一位肩佩袖章,手持高音喇叭,从迈开的脚步看是在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虚化的背景、飞动的线条,突出紧张、危险状态下,英雄们的坚毅、果敢,以及奋不顾身的精神。这五幅作品都是大幅画作,规格为140×70厘米,系作者精心创作。看第三幅作品,他画的是医务人员在取核酸检测样本。在疫情面前,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离病毒最近,所以他们必须做好自身防护,画面在防护面具、防护衣、手套的褶皱处都用了浓墨描绘,既展现了防疫的严阵以待,又展现了整个过程的井然有序。李茂槐介绍,他创作的五幅作品,呈现出医务人员请战出征、社区人员积极抗疫、核酸检测取样、以及消杀遍布角落和大家解封不解防的一个过程,有着内在的逻辑、连贯统一,表现了抗疫不同阶段向好有序的状态。

\

  笔墨弘扬崇高精神

  作为青城画派的创始人,多年来,李茂槐以都江堰青城山自然山水为根,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为魂,创作了大量作品,创作完成百米长卷《长城万里图》《长江万里图》及《黄河万里图》等巨幅山水画;2008年3月18号代表四川省政府向北京奥运会赠送《中华国宝图》长卷,同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绘出《汶川地震?感动中国》并被汶川地震纪念馆收藏。“从内心深处对这些英雄表示钦佩,就想用我的画笔,把这些英雄英勇无畏的灵魂和崇高的精神画出来。”谈到创作这组作品的目的,李茂槐老师显得慷慨激昂。从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党恩、医德、团结和坚强。

\

  用画笔记录时代,用赤诚致敬英雄。作为都江堰市老科协会员,李茂槐还表示,他希望把这组《抗疫系列》作品捐赠给都江堰市,为奋力构建“五大新城”,推动都江堰高质量发展尽一份社会责任。(缪英)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线与墨的大道至简与大美天成 恩脉最新个展在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