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生|我眼中的创业家:张义文律师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9 12:13:19
  今天这篇文章的主角,和各位一样,是一位普通的创业者。但他身上的两样品质,却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来借鉴和学习的。

  他叫张义文,早年寒窗苦读,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师范校,从此跳出“农门”,成功实现跨越,走出校园那一年,刚满18岁。

  为什么我想讲他的故事,因为我和他一样,也是那些年考出去的中师生,我们都是那个年代同学们中的佼佼者!

  奋斗者的命运,其实从走出寒门那一刻就注定了,只是在张义文这里,98%的同学选择了教育一线,成为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他却在任教七年之后,通过律考,开启了和同行大不一样的创业人生:

  “刚开始到成都找律师工作,不认识人,没有活干,没有收入,没有积蓄。从石板滩骑自行车两小时到成都,到老乡那里蹭饭,晚上就挤挤睡。后来遇到一个老乡,各出50元租了一间屋子共同居住…”

  回忆起当初下海时的情景,义文沉思良久,这是一段辛酸而无助的过往:“那些年,从0到1,吃过了常人没有吃过的苦,就这么熬着…,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经历却成了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一位老板的成长记,一般都是在某个行业上班,待成为专业能手时,偶然的机会,才下决心“单干”的。义文就是这样,在律师行业摸爬滚打10年后,正式在成都成立了律师事务所,那是2010年。

  我和义文的认识,是在2011年,那时的他,年轻、帅气、热情,一脸的笑容可掬。此后我对他的印象,就定格在这张非常有亲和力的笑脸上。

\

  义文有个非常好的品质,就是坚持力。这些年,在我们企业家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他早起的“号角”,那日日更新的“鸡汤文”,成了张义文的独特符号和品牌印象。身边很多人,也正是从这里知道了张义文,知道了川商律师事务所。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健康生活的倡导者!”义文笑着说:“不管再忙,我每周都会坚持锻炼,我希望所有人都是热爱生活、天天向上的!去年我还参加了戈壁徒步挑战,这种经历,对我的触动是很大的…”

  我想,这最大的触动应该就是坚持吧,守得云开见日出,这十年如一日的韧劲,不正是创业者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吗?

\

  创业开始的那几年,律所涉及的业务,大多以刑案为主,在张义文心中,公司是形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才是心中的大事!有一次为被告人辩护,他和法官据理力争,硬是把有期徒刑5年的小年轻改判成了缓刑,并从轻处罚。事后他严肃地说:

  “每一场犯罪都是一场悲剧,每一场悲剧后面,社会或多或少都有责任。被告的莽撞行为既触犯了法律,也造成了几个家庭的不幸!逝者已逝,活着的人也会带着难以磨灭的心理创伤继续前行,我们也需要尝试用宽容之心去唤醒每一位罪犯,让这个社会的犯罪率减少一些…”

  都说法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律师这个职业更像是理工科干的活,让人觉得冰冷,甚至不近人情。律师行业,也是如履薄冰,大多在这里跌倒的人,都有不堪回首的经历,而这背后最深层次的,其实是公正和信任问题。

  我的判断是:一名优秀的律师,内在一定是充满爱与支持情怀的。从教师队伍成长起来的张义文,正是一名有正义感,同时又有温度的好律师!

\

  这些年,我和义文都在为自己的事业而顾及不暇,偶尔的交集,也不过寒暄几句。但在一些慈善赞助或学校的手拉手活动里,我却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作为志愿者,他为什么能如此付出,如此乐此不疲呢?我想了很久,最后的答案是:义文骨子里流淌着的,除了对弱者的同情和给予,除了想为这个社会多承担一些,没有其他了…

\

  这是一个给予型的男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们收获的永远是我们给出去的东西。毫无疑问,义文的创业之路是成功的!

  如今的义文和他的团队,在绿地468中心,购置了属于自己的物业,实现了多年来的创业夙愿。走进他宽敞的办公室,你总想驻足去品味这个男人:整洁的客户档案,满柜的社会荣誉,永远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是一所有着30多人团队的四川知名律所,业务也更多来自企业服务:合约、劳资、债务、股权、普法、知识产权等等。

\

  “我们要时时记住为企业真正解决问题!”义文总是对他的团队这样说:“客户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尽量考虑周全一些,客户的焦虑就会少一些…”。对待工作,义文一改常态,无形中给人一种威严感。我知道,这是创始人对这个行业的珍惜和敬畏。

  “义文,你创业这么多年,初心是什么?”我问。

  “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维护身边人的合法权益,尽可能为他们多做一点!”他很认真地回答。

  是啊,多做一点,多么平实的话语,让我回味了半天:这是一位有情义的创业家,我们生命的内涵不就是给予吗?义文一直走在这条践行的路上,值得点赞!

  好啦,故事我想就聊到这里,希望大家能窥见这位老板背后的经营之道:是专业、业务资源、商业模式?还是他的持续付出,令无数认可张义文的人在托举着他的事业?

  付出和坚持才是一家企业创业成功的不二法门。

  今天,无数个如义文般的创业者,从寒门到不断跨越,内心燃烧着的,不就是这不灭的、一直为他人的价值创造,一直的默默耕耘吗?

  真心祝福老板们初心不渝,驻足在自己的行业里创造给予,精进不止!(来源 老板日记)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云之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ISW Holdings 达成合作并签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