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速运乘风双碳时代,加速“绿色物流”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7 10:52:07
  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处在变革的重要阶段,中国提出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的伟大目标。但由于物流行业在载货类商用汽车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在交通运输能耗中占据了高达56%的占比,成为绿色物流发展的桎梏之一。推动物流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加速行业朝着“绿色化”方向升级转型,也就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

  跨越速运作为国内物流行业的佼佼者,主动扛起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从载货类车辆的全面升级到企业办公始终遵循“提质增效、绿色环保”的经营方针,企业积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直面碳减排“大考”,多管齐下加速节能减排

  2010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总量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随之而来的则是物流行业能源消耗和碳排也在大幅攀升。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在2018年就已达到了4.36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7亿吨,对环境的污染可谓非常大。

  为了解决物流行业首要面临的碳减排“大考”,跨越速运选择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从能源结构调整入手,通过采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方式,实现碳减排。据悉,截止目前跨越速运已先后投入1200辆各类型的新能源车,还投入了数百台车辆使用铝制车厢,双管齐下,极大的解决了碳排放的问题。有数据显示,随着跨越速运开始投入应用新能源车,企业每年减排的二氧化碳可达2.4万吨以上,对企业降低能耗,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

  第二,调整运输结构,以自由航空货机和各大航空公司航空腹仓资源为主,公路为基础的“空地协同”方式,进一步降低运输能源消耗。

  第三,通过对部分业务环节进行优化升级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如推行可降解包装、电子面单代替纸质面单等,都对节能减排事业的推动有着极大地作用。跨越速运自全面推行电子面单后,每月可节省24.8吨原纸。

\

  第四,通过技术升级,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如跨越速运历时两年打造的ERP铸剑系统,以大数据+AI应用为基础,可自行完成从下单后全自动化调度和管控指令。基于铸剑系统施行动态路由运营模式,还能找到更快更省的运输路线和服务方案,同时通过中控系统实现以车代场的智能调度,以运输车辆临时代替集货场地,从而减少往返中转场的能源消耗。

  坚持绿色办公,推动“绿色化”全面实行

  众所周知,跨越速运旗下拥有5万多名员工,除去全国各地的配送员和工作人员,在跨越速运的总部大楼,这里也有着上万的员工。在以万为单位的背景下,每月要消耗的能耗和物资,自然都不是一个小数。所以,为了全面推行“绿色化”发展,跨越速运也进行了诸多的举措。如企业内部全面实现办公线上化、电子化;取缔一次性办公用品,投入使用可循环办公用品;企业班车全部采用新能源车等,都有效推动了办公“绿色化”的进行。

  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导者之一,跨越速运始终坚持低碳先行的环保理念,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运输服务的同时,也不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乘风双碳时代,未来跨越速运将加大绿色物流的投入,推动行业健康向前房展。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铁塔能源打造民生工程,“共享充电站”普惠社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