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与墨的大道至简与大美天成 恩脉最新个展在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1-19 12:24:59
\

恩脉展览开幕合影

  正值上海11月艺术季,整年度里艺术的高光时刻,上海这座城市成为全球艺术的对话平台,也成为东西方艺术较量的擂台。

\

展览现场

  2021年11月12日,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迎来一场探讨当代艺术与中国古典哲学的展览——“神话绳画”恩脉个人艺术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恩脉近五年来创作的绳画作品五十余幅,呈现了恩脉以绳线、水墨为媒材的创作与探索。展览策展人由杨卫担任。

\

策展人:杨卫

\

艺术家:恩脉

\

展览现场

  恩脉,当代艺术家、专栏作者,活跃在国际艺术领域。开创无意识绳画艺术,擅长用一根绳线制作极简的半装置半绘画、绘画及线性雕塑等当代艺术作品。在水墨创作方面大胆摒弃画笔,用绳线击墨成画,成为中国当代创新水墨艺术的新气象。2017年在德国卡塞尔举办线绳半装置个展《线语》;2019年作为唯一中国艺术家入选法国Senlis法意俄日国际艺术节;2020年入选意大利YICCA20/21全球18位国际当代艺术家大赏名单,成为当年度亚洲唯一入选艺术家。著书有《沉潜飞动——恩脉艺术》等。

\

展览现场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包括策展人杨卫,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方白、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陈巍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孟禄丁、同济大学教授陆志明、艺术文化策划人李波、艺术家伊灵、艺术家吴军、艺术家王生南等。开幕式由喜玛拉雅美术馆副馆长张译文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方白、美术馆馆长沈其斌、艺术家伊灵、策展人杨卫先后致辞,恩脉致答谢辞。

\

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在开幕式上致辞

\

策展人杨卫在开幕式上致辞

  嘉宾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恩脉的绳画艺术作品,以及其与哲学、文学等领域的融会贯通。恩脉的艺术语言打破了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边界。恩脉近年的艺术创作,主要语汇是线条。具体到表现方式,为了纯化线的结构,恩脉甚至完全摒弃了画笔。通过抛掷绳线,击墨成画。这种媒介的转换与行为过程的导入,使恩脉的艺术摆脱了平面的束缚,具有了装置艺术和行动绘画的特质。

\

展览现场

  谈到自己绘画初衷时,恩脉告诉雅昌艺术网:“从几岁开始,我就喜欢用自己的头发绕出图形。这种头发画第一次正式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是四年前在德国。在德国艺术家们的赞许和鼓励下,我第一次认识到自己的头发艺术的个性和价值。之后在西班牙,我用当地的棉线和纸张一口气完成了一套小尺寸的一根线半装置作品。”

\

展览现场

  2019年以前,恩脉的主要创作方向是绳线半装置作品。经过多年对中国墨和宣纸的反复研究试验,2019年后一种创新水墨形式开始在她的作品中呈现。在抛弃全部思维活动的无意识境界中,用线绳大气地一气呵成画作。“通过十多年对东西方哲学的研读,我认识到:一旦有思维活动参杂创作中,艺术作品就会呈现出艺术家各种思维的痕迹。如果艺术家不通过修炼心性来不断提高,那么这种痕迹通常是暴露局限性的。而一根线是至简的,要自然成画,达到一种极致的自由,绝非人的主观思维造作所能成就。”“然而,这种随性而发看似偶然,实则反而要求艺术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的高度和深度。它必将在艺术作品中得到深刻体现。这就是艺术的随性而发和浑然天成。”恩脉谈及了自己艺术创作中的偶发与必然。

\

展览现场

  恩脉的绳画艺术受到了西方当代艺术的影响,但其精神内核却是关联着中国的传统文脉。在喜玛拉雅美术馆4D展厅恩脉个展入口处,一张以《舞》为名的作品作为整个展览的开端。《舞》是恩脉2018年创作的一根线半装置作品。此阶段她的创作大多是以一根线作为媒介材料而制成的半装置绘画,其较多地呈现出西方当代艺术风格。

\

恩脉讲解现场

\

恩脉《舞》37x52cm一根线/纸本 2018

  第一间展厅正面墙上当代水墨作品《惊洪》的创作,源于2021年7月发生的河南洪灾的现实。恩脉将洪灾现场悲伤、惊恐等强烈情绪转移爆发于作品中。整件作品气势宏大,带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此次展览展出的创新当代水墨系列也是艺术家恩脉在认识到自身母语的价值和魅力后,在创作中体现的一种东方精神的回归。

\

《惊鸿》119x89cm绳子、纸本、中国墨20210721

\

恩脉讲解现场

  正如策展人杨卫在恩脉艺术评论中谈及的:恩脉是通过媒介拓展和语言创新,将“大道至简”、“悟在天成”等中国传统的审美精神重新彰显出来。对恩脉而言,选择极简的绳线作为艺术语言,即是要阐释“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而之所以在创作中力求摆脱思维的干预,是为了走出思维的局限,接天地之灵气,还艺术以极致的单纯与彻底的自由。恩脉通过绳线的抛掷,使得墨色挥洒,构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视觉符号。从而使作品从具体的物象中抽象出来,具有了去繁化简、大美天成的传统审美特征。

\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方白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恩脉同期发布了她的新书《沉潜飞动——恩脉艺术》。新书收录了恩脉近五年来的艺术创作作品、批评文章,以及恩脉撰写的散文、游记等。

\

艺术家:恩脉

\

恩脉新书封面

  谈及新书主题《沉潜飞动》时,恩脉说非常喜欢这个词,它出自庄子的《逍遥游》,讲的是北冥有鱼深深地沉潜在海底,忽而一天生出巨大的翼,飞出海面,扶摇九万里,所谓“鲲鹏展翅”。王阳明也说过:“天下之事情,其得之不难,则其失之必易;其积之不久,则其发之必不宏。”这都是讲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道理。《神话绳画》恩脉个人艺术展即是恩脉在2017年德国个展至今近潜藏5年,所积累的艺术创作的一次集中爆发。

\

恩脉展览现场

\

著名艺术家伊灵在开幕式上致辞

\

美国东西方艺术文化协会上海分会会长丁福仁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中华立德爱国文化研究院 共促团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