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肛肠科前主任、主任医师李权为大家专业讲解《别让身体里的“搬运工”罢工》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1-26 22:10:11
  有一种苦,只有便秘的人才会知道!

  腿蹲麻了,肚子毫无反应;

  三天没上大号,肚子胀得像孕妈妈;

  每天跑N次厕所,但都无济于事

  ......

  生活难,便秘之后的生活更难!

  有便秘一二十年、三四十年的,还有因为便秘痛苦得想轻生的,还有想把肠子剖开的,还有顶得眼睛都出血的……

  那究竟什么是便秘呢?便秘并不是专指大便太干太硬,而是指排便次数减少且出现排便困难的症状。只要我们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时非常费力、想排便却排不出去,或者一天跑很多次厕所,每次憋半天却只有一点点,总感觉还没排完,还想再蹲厕所;以及每次排便时间长,或者需要用手辅助排便等等。只要有这些情况,都是便秘。

  如何通过合理应用中医药调理便秘?近日,BTV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组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肛肠科前主任、主任医师李权为大家专业讲解《别让身体里的“搬运工”罢工》

\

  李权主任讲解,中医讲脾主运化,身体里的血液、津液这些水湿的东西,都是靠脾产生的气来推动,让它们在身体内运行、循环;包括大肠的传导功能,也是靠气来推动。如果脾的功能下降了,那么气就虚了,气虚了,它的推动力就不够了。时间长了,就会引起气滞,也就是气停在一个地方不动了,或者动得很慢。这样一来,依靠气推动的津液、血液,以及大肠的传导功能也就都动不起来了。这就直接导致了我们消化道内产生的垃圾排不出去,人就会便秘。而便秘久了,就有可能影响血压、心脑血管,甚至导致肠癌这样的非常严重的后果。

  关于气虚血瘀的症状,李权主任讲解道,明代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提到过:“凡人之气血犹源泉也,盛则流畅,少则瘀滞。故气血不虚则不滞,虚则无有不滞者。——明·张景岳《景岳全书》 ”

  也就是说,气为血之帅,气虚则推动乏力,温煦不足,则气血运行失常,产生瘀血。这个原理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气虚血瘀。

\

  李权主任还为大家推荐了一款能通便的汤《血府逐瘀汤》,血府逐瘀汤是清代王清任的一个方子,主要用来治疗瘀血内阻胸部、气机郁滞所致的各种疾病,一般妇科医生用得多些。但它也不是说就不能治别的病了。

  关于中老年便秘患者,越吃泻药越严重的现象,李权主任说道来门诊的便秘患者,不管是软便的还是硬便的,有一个算一个,都是吃泻药不管用了才来找我的。这是人们在处理便秘问题上一个很大的误区——年轻人偶尔便秘的,吃个一次两次泻药问题不大,但是中老年人、身体虚弱的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就要最好少吃泻药了,尤其是芦荟胶囊、决明子这类,越吃越伤脾气。针对这类症状,教授推出了一款药方,这药方到底有什么奥秘呢?在人民的医生——李权主任的神医术之下,这药房又是怎么用的呢?更多详情,敬请关注11月26日晚17:25分BTV北京卫视播出的《别让身体里的“搬运工”罢工》

  【专家出诊时间】

  李权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周一、周二、周五、周六上午

  李权教授中医传承工作室  周四、周日全天

  备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出诊地点、门诊类型(普通、专家或特需门诊)、挂号费用的改变,请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臻量加强商业地产数据管理分析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