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威科技集团董事长任红军:赋能智慧城市向纵深发展,传感器大有可为!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27 14:42:17
1111111111111111.jpg

  炎热夏天,只需一款VR设备,就能足不出户逛遍各大商场;暴雨来袭之前,就能收到身边某处可能被水淹没的安全提示;高峰期出行,可实时查看道路交通拥堵情况,选择合适的路线......十多年前,只有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高效、便利和有温度的生活方式,如今正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完善,逐渐变成现实。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城市的感知神经末梢,以传感器为基础的物联感知设备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那么,智慧城市将往何处去?传感器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传感器企业如何把握机会?

  围绕上述多个问题,感知芯视界近日采访了汉威科技集团(下文简称“汉威”)董事长任红军,就当前智慧城市现状与趋势、机遇与挑战以及企业战略布局等重要话题进行了探讨。

22222222222.jpg

图:汉威科技集团董事长任红军

  作为深耕传感器领域二十多年的行业翘楚,汉威1998年从传感器起家,基于雄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成为了少数构建以传感技术为核心,逐步打通传感器、仪器仪表、物联网等全产业链布局的创新企业。

  2009年,经历“十年磨一剑”的漫长技术积累,汉威在创业板上市,成为我国传感器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目前,汉威所形成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水务、智慧环保等20多个行业和全球近百个国家广泛应用。根据汉威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集团实现营收23.16亿元。

  而在这亮眼成绩的背后,与创始人任红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工程师出身的任红军,不仅是气体传感器研发生产的开拓者之一,他还有诸多攀登行业高峰的丰富履历:主持了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的实施,开发的气体传感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成果获得了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等。

  以下是专访对话内容,希望能为后疫情时代的传感器从业人士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独家专访

  赋能智慧城市向纵深发展,传感器大有可为

  Q: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请您谈谈智慧城市目前发展到什么程度?“智慧”在哪里?

  任红军:全国多地从智慧城市示范到现在的纵深发展已经持续很多年,但目前来看,智慧城市更多的还停留在仅仅有一块“大屏”和平台,感知方面相对比较欠缺。我认为下一步智慧城市的发展,应该朝着更泛在、更动态的感知这些方向去纵深发展。

  所谓的“智慧”,如果没有信息和感知是谈不上智慧的。感知将是若干年后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除此之外,未来感知的设备多了,对物联网平台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如何打造一个能够大数据量并发且稳定可靠运行的物联网平台,也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环。

  那么,有了感知设备和物联网平台以后,就可以动态且泛在地将感知数据提取出来,通过物联网平台的管理和加工,以及AI、算法等一系列处理流程,最终实现对所有的城市事件进行闭环管理。城市兼具感知与思考的智慧化管理能力,将是未来真正需要的前进方向。

  Q:您认为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传感器企业如何在趋势中把握机遇?

  任红军:现在智慧城市发展还处在初期,很多大城市还需要向纵深发展,中小型城市的智慧建设甚至还没有开始,这将是非常广阔的市场。未来真正的实现“智慧”,首先要有更多的传感器来实现动态、泛在的感知。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闭环的应用,才能解决客户实实在在的问题。

  基于这种判断,一方面,传感器企业要围绕着智慧城市的需求,做好自身传感器的核心技术。用真正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智能传感器去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传感器企业要善于打通下游应用。只做传感器很难走向市场,所以要么和智慧城市应用单位保持良好的生态合作关系,要么企业本身的一些子系统加入智慧城市的建设机会中来,可能这是传感器企业应该做出的选择。

  Q:关于传感器驱动智慧城市建设,请问您还有哪些想要表达的观点?

  任红军:我认为传感器和智慧城市是相互驱动的过程。从传感器驱动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说,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如果有了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传感器,那智慧城市便有机会和能力来做广泛的传感器部署,随时随地动态地感知城市运行状况。

  所以,为了驱动智慧城市不断往纵深处发展,首先要有更多品类的传感器来解决城市建设监测中的问题,另外传感器性能还要更可靠,功耗要更低,成本要减少。我相信,随着传感器品类的不断扩展和升级,智慧城市有望迎来全新的局面。

  

  

33333333333.jpg

图:传感器生产线

  全产业链布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Q:智慧城市是汉威聚焦的跑道之一,请您谈谈汉威有哪些重要布局?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任红军:汉威做智慧城市相关的业务已有很多年。关于重点布局,一块是在感知层面,我们有各种各样核心的传感器技术、器件以及仪表。另外,考虑到物联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汉威还打造了自主的物联网平台,可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设备和数据。

  除了这两项核心技术,我们在市场应用方面也有20多年的实践经验。在智慧城市广泛的细分应用范围中,汉威主要聚焦在城市的基础管理,比如排水、供水、热力、燃气、地下管线、井盖窨井等方面的安全以及运维管理,此外还有智慧工业安全、智慧环保等优势业务,形成了“以传感器为核心,涵盖智能仪器仪表、云端技术、软件”的完整物联网产业链,以闭环的应用,真正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为智慧城市赋能。

4444444444444.jpg

  Q:请您分享汉威在获取智慧城市垂直领域市场认可的宝贵经验?

  任红军:在智慧城市领域要想获得客户的认可,一定要确保智慧化系统要真的管用。汉威一直践行让客户满意,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承诺。

  所以,汉威在服务城市公用设施相关的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热力、城市应急安全、工业安全、环保等项目时,始终做到真正的了解客户,想客户之所想,帮客户之所需,通过我们基于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系统,来解决客户实实在在的问题。真正解决客户的问题,才是让客户认可我们的关键。

5555555555555.jpg

图:选择性波峰焊生产线

  坚持长线思维,传感器是值得期待的长线跑道

  Q:贵企业在不同的传感器领域进行和深度布局,请您谈谈贵企业的布局思路?

  任红军:传感器的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据不完全统计,全球传感器的品种有数万种之多。而在这个智能化时代,仅仅靠几个品种的传感器根本无法解决客户的需求,往往需要多传感器的融合。那么基于这样的行业特点跟客户需求,汉威一直希望用完整的传感器解决方案,通过多传感器的相互融合作用,来更好的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目前,汉威主要围绕着环境类的传感器展开布局。在气体传感器领域,无论是产量还是品种,汉威一直处于名列前茅的市场地位。除此以外,围绕温湿度、压力、红外、光电等传感器,汉威也有很多的技术储备和推向市场的优质产品,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用多传感器品种融合来解决客户问题。

  我们近期的一些投资以及新设的项目,主要是围绕着智能家居、可穿戴、医疗健康、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领域未来市场客户的需求进行布局。综合来说,汉威主要有两个布局和投资原则,一方面是瞄准我们比较擅长且有渠道的市场,密切关注新的传感器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注重市场应用的发展趋势,看技术发展的方向,围绕未来进行布局,更看重所投企业是否拥有传感器材料、工艺等核心技术。

66666666666666.png

图:汉威云

  Q:作为本土传感器行业中的领头企业之一,请您谈谈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哪里?

  任红军:前面介绍了汉威传感器布局的思路,其实这和我们的市场密切相关。未来汉威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汉威很擅长且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工业安全类的气体传感器。当下工业安全成为刚需,气体传感器有着巨大的需求量,未来几年还会有非常快速的成长。

  第二在环境保护方面,随着双碳时代的来临,将有更多的传感器应用在各行各业做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

  在上述既有的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这两个优势传统市场,汉威均有着很多的业务增长机会。

  未来,比如在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相信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大量新型传感器的应用。还比如,在家用电器领域,智能化的趋势下也会诞生大量传感器需求,汉威也正在跟国内的头部家电企业展开积极地合作,加上智慧城市以及泛在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各行各业,都会用到大量的传感器。这些都是汉威未来非常好的业务增长点。

  Q:请您分享汉威科技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

  任红军:企业的发展不仅要跟着时代走,顺应社会经济发展中底层技术的发展规律,还要跟着客户走,紧跟未来的市场行情。我认为,未来是全社会智慧化的时代,对传感器和物联网的需求将非常广阔。

  基于这一判断,我们不仅要把传感器做好、做精和做大,后端的传感器应用以及数据发掘、赋能社会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战略方向。所以,汉威将坚持走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这条路,不断扩展产业边界,让产业链、产业生态越做越强,越做越好。

  Q:近年来,由您创立的汉威科技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请您分享创业至今获得的宝贵经验和心得?

  任红军:虽然创业已有20多年,但是我并不认为汉威是一家很成功、做得很大的企业。因为面向未来传感器更广泛的需求,汉威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好的发展局面在等着我们去开拓。

  谈及创业心得,首先,我认为做传感器很不容易,因为它是一个多技术品类融合且发展相对需要时间的一个行业,需要耐得住寂寞,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去根植核心技术,用心打磨自己的传感器,确保性能好、管用,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

  其次要注重传感器的应用。企业如果忽略了传感器走向市场的通道,不在应用市场发力的话,传感器将很难走向客户、走向市场。所以,我的建议是要么自己建一条合适的通道,要么同业内的应用厂家保持战略层面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让传感器顺畅地走向终端用户。

  总而言之,从事传感器事业要坚持长线思维,保持长期主义思想,不要指望通过传感器一蹴而就挣快钱。跟着时代走,跟着技术发展的路径走,深耕越久,收获和成就才会越多,我相信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长线跑道。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万力医疗破解褥疮治疗世界性难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