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联合百度智能云在服贸会发布《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4 19:05:47
    今年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五大类县城发展方向分别为: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等。

      9月2日,毕马威在服贸会上联合百度智能云发布《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以下简称“《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依托完善的理论框架、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以及对于海外最佳实践的深刻理解,总结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新趋势、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策略,并与读者分享业内专家的独到见解,为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各方主体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以县融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强调,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重要载体。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是带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

      县域是城市与乡村的连接点,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可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还可以带动中国乡村地区的消费增长,壮大乡村消费促生产的经济链,促进城乡融合。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应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信息技术在县城治理、政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应用,由定性研判走向定量决策,逐步在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使数智赋能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以数智赋能培育专业功能县城

      专业功能县区多位于经济发达省份,在特定产业领域知名度较高。专业功能县区主要包含工业类、文旅类等县区,在全国具有一定特色与影响力,甚至成为某些特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对本地乡村发展以及区域发展格局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建刚指出,相较于中大型城市,专业功能县城通常具有经济规模较小、产业体系相对单一等特征,但可以通过特定产业及产业集群的培育,向“小而美、小而专”方向发展。但是现在大部分的县城自身比较优势不突出,同质化竞争普遍存在,产业服务能力不充分,缺少产业要素的集聚能力。所以在培育专业功能县城时,要充分考虑县城自身的特色,增强县城核心竞争力,以便于更好地发展县域经济支撑点。

      以数智赋能落实生态功能区县城环境监管

      生态功能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弱、不适宜大规模高强度开发,面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以经济指标为主导的考核评价体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但也可能导致对生态功能区过度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一般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滞后,但其中大多数具有旅游资源禀赋。基于此,开发旅游产业项目成为热门选项。

      毕马威中国战略咨询主管合伙人环境、社会及治理(ESG)主管合伙人林伟认为,在生态功能区县城的保护与发展中结合数智赋能是关键,动态监控,能够高效保护生态环境,也能监测到哪些资源可以再次利用,例如发展清洁能源。同时可以通过建设生态环境精细化感知系统,利用互联网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展示辖区内环境全景,包括环境监测数据趋势(辖区内空气污染指数、气象指数等)、污染热点网格追踪(辖区内各社区、村内的污染源密度、风险企业数量等分析)、潜在污染源分布(辖区内生活、农业、工业等潜在污染源空间分布情况),以便于更好地了解区域环境现状和污染情况,从而科学性地做出发展方案。

      以城促县,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

      《数智赋能城乡融合发展》指出,部分县城靠近发达的大城市,一方面可以分享大城市辐射效应带来的交通和工业发展红利,另一方面也可以主动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人口和功能疏解的任务,缓解“大城市病”。

      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叶航晖表示:“郡县治,天下安。大城市周边县城通过产业融合,成为支撑大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用大城市现有的资源去促进周边县域的发展,然后让周边县域来缓解大城市的压力,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我们要发挥大城市周边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快速推动本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实现数智技术与县域生产场景深度融合,助力产业智能化转型。”

      以数智引导人口流失县城科学转型

      基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初步核算,在已公布数据的2700余个县区中,2010年至2020年常住人口减少的县和县级市有近1,200个,虽然近年来流动人口回流和近域城镇化趋势明显,但县城并没有在就近城镇化中充分发挥出吸纳人口的潜力,大多数县城和乡镇都是老人和孩子留在家,拥有劳动力的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出城务工,这也是县域经济发展不起来,城乡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业行业主管合伙人喻莺认为,通过数据赋能可以科学准确把握县城的发展定位,利用数字赋能推进产业转型,实现弯道超车,从而吸引更多的劳动力来助力县城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科技型人才,逐步把县城发展为高质量县城。县域经济发展起来了,教育自然而然也会得到更多的资源,可以对县城的本地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与资源,通过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县城的持续性发展。通过数智赋能不仅能够把劳动力留在县城,还能为县城的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这才是县城发展的意义与作用。

      正如毕马威中国生态及合作伙伴主管合伙人朱欣怡所提到的,在“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将加速实现应用转化,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因此,数字技术也将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未来,数智赋能必将为县城发挥承上启下的积极作用、推进城乡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开放合作、互惠共享——来自2022年服贸会的现场观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