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典文化重在“开物溯源”,黑科技让“中纹之美”重新绽放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6 15:30:48
  有一种美,叫中国纹样之美。她严谨而富有变化,上古哲思和自然密码就暗藏在这些图形符号里。她用不同的载体来记录和传承,让情感、知识、思想和经验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交互和流转。

  新锐国风品牌开物成务继手工刺绣和宫廷雕漆版指纹解锁本之后,推出“中纹之美”系列指纹手账,旨在以附着于刺绣、织锦、版画、雕漆、竹刻等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上的纹理图案为切入点,追溯文脉源头,通过“开物解构,成务再造”的方法论,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纹样与黑科技的指纹手账相结合,通过设计转化,打造兼具“中国美”的科技潮品,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年轻一代的生活。

\

传统纹样之狮纹

\

(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东岳庙石碑)

  狮滚绣球纹:寓意祛灾祈福、喜事多多。源自汉代民间娱乐活动“狮舞”,上下翻腾跳跃,活泼有趣。常见于石雕、木刻、陶瓷及剪纸作品中。代表作品:唐代狮纹金花银盘、元青花狮纹双耳瓶等。

  “开物成务后”的狮纹

  本该怒目利齿的猛兽,遇上绣球扑抓间竟满是呆萌。

\

  一切都在艺术的浪漫中,被石雕匠人的双手活化。

\

传统纹样之鹤纹

\

(春秋时期莲鹤方壶局部)

  鹤舞九天纹:作为主要的传统祥瑞图案,鹤纹蕴涵廷年益寿之意。常见于青铜器、刺绣及书法作品中。代表作品有:春秋莲鹤方壶、明嘉靖青花龙凤鹤纹罐等。

  “开物成务后”的鹤纹

  飞翔于天地间的鹤,飞进了帝王的梦境,也飞成了神仙的传说。

\

  仙鹤展翅,荷华尽现,锻击声声里凝重化为轻盈,成为了青铜时代的绝唱。

\

传统纹样之凤纹

\

(60年代湘绣绣片《百鸟朝凤》)

  百鸟朝凤纹:凤为传说中的百鸟之长,以凤凰比喻天子,百鸟象征群臣辅弼,寓示明君威德,人心向归,常见于刺绣及玉雕配饰之上。代表作品有殷墟妇好玉凤、春秋嵌金銀凤鸟尊等。

  “开物成务后”的凤纹

  丝与线,穿梭着经纬,也织就着一个民族独特的气质。

\

  大地的经纬,纵横出山川和城市,精神的丝缕,拼绘出气度和品格。

\

传统纹样之龙纹

\

(图例为清乾隆剔红海水游龙纹盒)

  海水游龙纹:蛟龙穿游腾跃于狂风巨浪之间,象征王者之风。常见于元、明、清陶瓷及雕漆作品之上。代表作品有清中期剔红海水游龙纹提梁匣、北宋越窑青瓷碗等。

  “开物成务后”的龙纹

  五千年前的风早已静止,而它的每次出现都是在风里的样子,中华文明的姿态都在它的舞动里。

\

  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切面组成了龙的鳞片。而漆出于雕,雕漆如塑人。

\

  纹样即文化,文化即内容,内容即胸怀。脱去器形的纹饰带着上古的王者之气,却神奇地同时显示出另一种现代的气韵。

  而这种气韵远比他们的制作者,比工艺,比材料,拥有更漫长的生命。

  曾经见证过无数王朝兴衰的眼睛,依然看着人来人往,星辰轮转。

  奔腾、飞翔、盘旋、静默的上古神兽,从陶瓷、漆器、绣片、青铜、竹刻上缓缓而下,背后膺荷着传承千年的能量,守护着千年以降的宝藏。

\

  一个小小的创意,一本小小的指纹锁记事本,可以让数千年的经典文脉从祖先的血管里流到我们的指尖,中华文明得以塑造和传扬。这些隐含神秘规律的密码似乎已被遗忘,但命运总会暗示有心人循着纹饰勾画出的线索打开历史, 让她出场 。

  指纹锁记事本开合间,几千年后的人们把见到和想象到的生命,又再次浓缩成纹饰,写成诗、谱成曲、和成歌。

  中纹之美,再次绽放。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2019世界区块链技术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