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西市区、沿海产业基地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5 18:16:10
  7月2日,2019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辽宁营口市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此前一周,作为营口市最大的行政区划,营口西市区及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简称沿海产业基地)联合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恳谈会,邀请全国各地客商百余人实地考察交流并完成签约10项,总投资130亿元。恳谈会上,西市区相关领导表示:将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由此可见,在营口,无论城市还是县区,都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举措频频、成果显著。作为营口第一大行政区,西市区和沿海产业基地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也能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改变。

   优化营商环境体制建设

  西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立了西市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推进全区“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对标先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更加系统化、全面化、科学化、规范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更加浓厚。

   优化营商环境载体建设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项目引进和落地为目标,以增强本领、服务发展为重要内容,西市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开展了“项目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区上下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坚持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主动走近招商一线。着力解决群众反响强烈、企业反响集中的作风顽疾,推进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以发展环境的持续改善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发展。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心中有目标”的招商格局。

   加强政策支持 扶持民营经济

  营口市是东北民营经济作为活跃的地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西市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西市区(沿海产业基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和《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鼓励创新创业增强竞争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依法保护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亲商护商的社会环境,普惠企业的政策环境。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以政府“服务强”助推企业“实力强”。全区上下以服务项目(企业)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发展理念。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要件,缩短审批时限(法定时限缩减50%),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企业少跑腿, 全区100个高频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从项目咨询、立项、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实行专人全程代办制,并进一步落实好项目(企业)“四个一”精准帮扶制度,帮扶团队做到“服务到位、无事不扰”。

   优化要素保障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充分发挥总部经济中心、众创汇大厦两大平台孵化和吸纳项目的做用。充分发挥西市区与沿海产业基地“区区”融合的优势,留足发展空间,最大程度利用好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打造诚信政府建设

  坚定不移地践行诚信原则,推动“诚信西市”建设。对出台的政策、做出的承诺,说到做到,执行到位,营造优质舒适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诚信守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建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

  在督查检查方面。按照“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转型发展”的要求,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积极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全力为提速转型、跨越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服务”作保障。对此,西市区相关领导表示,当前发展形势对西市区来讲,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通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才能真正建立“投资请过山海关”的底气,彻底扭转外界的固有印象。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骏怡酒店京津冀特区应运而生,7月6日从北京起航

标签
  • 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