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APP全搞定?看吴江如何绽放智慧新光芒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9 17:22:55
  2018年末,一款“智慧吴江”APP走进市民的生活中,为苏州吴江人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

  在过去,市民想要享受各种城市服务,需要安装不同的APP或者关注不同的微信公众号,这给市民日常生活办事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而“智慧吴江”APP整合了多种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资源,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

  实际上,“智慧吴江”APP只是智慧吴江的冰山一角,如果来到吴江,你将看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76项便民事项全天候办理;公厕人脸识别抽取厕纸,厕内环境实时监测;老师用笔和手在教学互动一体机上进行授课等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场景,伴随着智慧吴江建设步伐,正走入吴江市民的现实生活中。

  那么问题来了,“智慧吴江”建设为何如此成功?

  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有的放矢,为智慧吴江建设保驾护航

  在智慧吴江建设之初,即树立了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金腹地,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示范区”的愿景目标,并通过“物联”、数联”、“智联”的“三联一体化”智慧吴江顶层规划策略,规划了“民生网”、“综治网”、“生态网”、“产业网”四张网,保证智慧吴江建设稳中向前。

  消“烟囱”除“孤岛”,让数据多跑路

  提了多年的“要让数据多跑路”,需要解答好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使用这三个问题。

  如今的吴江,以政务数据为基础,以“物联”数据为补充,已累计归集49家单位1155类1.84亿条数据资源,信息共享率高达93.6%,以“数联”服务的形式为政务办、教育、卫计、人社、公安等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存放数据的“仓库”便是由华为云助力打造的吴江政务云,目前已有68个部门、区镇的110个业务系统在吴江政务云上部署完成,数据和应用都“漫步”在云端,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一站式的政务服务。

  智慧的“血液”体中跑,智慧的城市会思考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体,那么吴江的“物联”便是人体的“神经元”,采集城市中的各类物联网数据,“数联”则保障数据“血液”在人体中流动,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体,“智联”则发挥着智慧吴江“大脑”的职能。

  作为智慧吴江的“大脑”,规划建设的智慧吴江运营管理中心(IOC)实现对全区总体运行态势的实施感知,通过大数据与AI技术的创新应用,对事件做出智能的决策分析,在突发情况下,“大脑”可以调度城市各方资源,在第一时间处置危机。

  吴江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在“2018智慧江苏30大重点工程”中榜上提名,在“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斩获2018中国标杆智慧城区奖。

  奔向智慧的吴江,正在努力打造经济精品、环境秀丽、为政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以数字化转型助力城市发展,智慧吴江正在绽放新的光芒。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3300亩九曲河+贯穿南北6号线,这里才是重庆北区最后的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