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小镇如何开启2.0时代?成都这家小镇给出参考答案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27 14:36:46
  6月26日,是位于成都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三周年的日子。

  实际上,不仅是这一个小镇,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基金小镇,也都在今年满“三岁”。

  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我国基金小镇在2016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7月,全国已公开61个基金小镇建设项目。其中,2016年一年新设立的基金小镇数量,较2015年的8个陡增至20个,占到总数的33%。

\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入口

  这样的速度,与国外基金小镇多是长期自发形成相比,我国基金小镇更像是“雨后春笋”。

  如今,作为“春笋”之一,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在三周年的节点,正式进入“2.0版本”的升级阶段。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董事长姜涛看来:“其实全国许多基金小镇,如今都已初步完成机构聚集和自我定位摸索,正逐步进入到一个新的平台和发展阶段。”

  而正如姜涛所说,基金小镇行业的“升级”,折射出的是私募资本的兴盛,是整个创新创业的蓬勃,更是城市不断进化的自我摸索。

\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俯瞰

  基金小镇“井喷”

  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类,基金小镇尚无统一定义。《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将其概括为:本质是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一种资本运作服务平台。

  具体而言,即利用“小而美”的软硬件生态环境,将各种私募基金形成有效聚集;通过一定的运营模式,快速形成金融资本集聚效应,进而推动当地产业升级。

  事实上,所谓“小而美”的基金小镇,其实是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

  2015年10月,《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次年7月,《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则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这样的特色小镇要培育1000个左右。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金小镇在2016年开始“井喷式发展”。

  《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设立基金小镇仅有8个;但在接下来两年,共新增了44个基金小镇,是2015年的近6倍。

  而在分布上,《白皮书》也指出,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基金小镇发展建设速度,要明显高于我国其他区域。其中,作为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浙江总量占比28%,稳居各省市之首。

  虽源起东南发达地区,姜涛表示:“随着中国西部差异化竞争优势和新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许多城市对风投资本的影响和吸引力正日益增大。”

  成都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成都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也是在2016年正式开镇的。此后三年,该小镇聚集的机构数量,以每年100家左右的速度不断增加;管理资金的规模,则以每年1000亿左右的速度直线上升。

\

小镇常态化举办各类投融对接交流活动

  数据显示,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一周年前后,共吸引116家机构入驻,管理资金规模达400亿元;到2018年两周年时,两个数据已刷新为218家和超过200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而今年,包括IDG资本、德同资本、中金资本、中投中财、国新建信等在内,该小镇已有342家基金相关机构入驻,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3205亿元。

  差异化定位

  相似的小镇环境和配套设施、接近的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耳熟能详的入驻基金机构......从初露头角到遍地开花,各地基金小镇崛起速度之快,却也使其曾一度饱受“野蛮生长”和“同质化”的质疑。

  不过,如今这一现象正悄然改变。姜涛指出,“像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样,在初期快速聚集机构之后,许多基金小镇便开始有意识寻找自身定位。如今经过几年的理性发展,不少小镇其实已经各具特点,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

  而在他看来,这种差异化的关键,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根据所在城市独特的产业特点,来挖掘小镇自身的特点。

  正如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管清友所说,特色小镇是能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的载体。实际上,的确有不少基金小镇,正将金融产业的“虚”,与城市其他产业的“实”,有意识地结合起来。

  “城市如今都在差异化发展,努力寻找自身产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基金小镇,自然也有意识寻找自身的特色定位。”姜涛表示:“成都近些年正大力发展新经济,不久前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才刚刚落幕。在此背景下,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方向,正是指向成都政府为小镇提出的目标;小镇的整个业态和具体措施,也都结合了成都和四川的产业特点和优势。”

  具体而言,即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为以基金为代表的风险投资行业,即创投行业;服务领域,则聚焦为实体经济服务最紧密的直接融资渠道。

\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私募沙龙活动现场

  过去三年,该小镇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聚集机构,并借助这些金融机构实现产业和融资对接。这一切最终都指向一个目的:让风投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发生更多的联系和对接,为成都发展新经济服务。

  在姜涛看来,基金小镇这种业态,如果不同当地的实体产业优势相结合,自身发展也将受限。“在这种层面上,小镇业态和城市产业,相互成就了彼此的差异化发展。”姜涛说。

  基金小镇2.0

  如果说,简单的机构聚集和自我差异化定位,是基金小镇1.0版本的话,逐步迈入“三周年”节点的大批小镇,则面临着新的挑战。

  正如姜涛所说,“就像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在进入2.0版本,其实整个基金小镇行业,在此节点也普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而言,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是小镇进入2.0版本的“标志之一”。据了解,该加速器集群将设置2亿元引导基金,专用作加速器内项目加速和孵化。

  姜涛表示,加速器体现的是资本对于实体经济的加速功能,即通过将各行各类基金机构聚集整合,使其对实体项目进行加速。

  他指出,基金小镇作为一个金融平台,“1.0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聚集规模实现规模体系,同时确定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如今机构已经聚集起来,定位也已明确。要实现这种加速,关键就要建立生态圈。”

\

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

  以2015年建立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该小镇实际上也是在建立三周年前后,正式“官宣”开启2.0时代。

  当时,该小镇已完成1.0时代的聚集,入驻2589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599亿元。而进入2.0时代,“关键是要在质量上下功夫,打造一条完整的‘募投管退’产业链,形成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

  位于西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对于如何打造“生态圈”,也有自身因地制宜的想法。其中之一,就是“紧密与政府一起,打造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的成长平台”。

  今年4月1日,作为《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四项配套政策之一,成都就此专门出台《关于推广交子金融“5+2”平台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其中就明确提到,要推广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创富天府”平台和“一镇多园”模式,“完善创投基金生态”。

  不仅如此,姜涛指出,在2.0阶段,防范金融风险也将是基金小镇的重点之一。截至目前,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依靠风控系统,已拒绝数百家有风险的机构入镇。除此之外,对于已入驻企业,小镇持续跟进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时预警、防范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

  此前北京基金小镇的经验,也印证了这一点。在2018年成立三年时为防范风险,该小镇累计拒绝279家次拟入驻机构申请,清退未能遵守基金行业相关规定、没有履行入驻合规经营承诺的基金业机构32家,限期整改11家。

  不过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姜涛坦言,和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样,中西部地区的基金小镇,在2.0阶段或许还有一个额外课题:继续巩固金融产业的大基底,更大力度吸引金融高端人才。

\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接待国际化人才交流

  他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和成都为例指出,“目前无论是小镇还是城市,发展的势头非常好,但人和产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姜涛表示,过去基于当地已有的产业基础和专业人才,作为西部的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开始有选择性聚集的,是私募股权基金。“相较而言,需要高端金融人才的私募证券基金在西部的发展相对滞后,四川至今还没有一家公募基金。”

  不过在他看来,进入2.0阶段,这种局面或将改变。“随着成都的金融基底逐步完善,人才逐渐聚集,待未来形成自身的优势后,这里的发展潜力无穷。”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