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森林消防大队多措并举抓实预防

来源:作者:时间:2021-12-21 11:36:39
  为深入贯彻落实森林消防局、总队、支队预防自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缓解指战员心理压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内部氛围,近日,伊宁市森林消防支队伊宁大队多措并举为指战员心理减压释负。

1.jpg

  研究部署谋措施

  大队党委高度重视预防自杀工作,在参加森林消防局和总队预防自杀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指战员当前心理状况,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研究制定办法措施。大队党委强调:一是在日常训练、工作、生活中干部骨干要多教方法,多关心伤病号;二是要多帮助有困难的队员,把心与队员们联系到一起;三是闲暇时,干部骨干要多找队员们谈心,切实摸清指战员现实思想、心理疑惑、家庭困难底数,把心与队员们贴在一起。

  政治教育沁心神

  积极创新授课模式、邀请心理专家通过授课的方式与队员们互动,通过活用新事例、引用新方法,引导指战员学习心理学知识,对常见心理问题进行自我分析,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使指战员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问题的成因、心理疾病的表现,从而科学认知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引导指战员冷静应对遇到的问题,学会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这一系列举措为指战员缓解了心理压力、有效的预防自杀、点燃了奋斗激情,从而使教育入心入脑。

  谈心谈话暖人心

  真情相见、耐心倾听,往往能让人消除顾虑,敞开心扉说贴心话、道知心语,很多问题也往往能在谈话中发现。大队通过谈心谈话、重点人员谈心谈话、党(团)员汇报思想、班务会发言等方式掌握当前指战员思想状况,剖析指战员常见的思想问题,及时对思想负担过重、心理承受能力弱的指战员进行疏导,深挖问题根源,化解思想疙瘩、消除心理隔阂,不断融洽和谐稳定的内部关系,让指战员始终保持健康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

2.jpg

  多措并举深落实

  总队由政治处主任孙锦社组成工作组,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蹲点帮建,蹲点期间,工作组严格落实“七个不准”要求,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档案、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坚持深入班排宿舍、指战员身边,进行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重点检查手机和网络管理情况,认真排查涉黄涉赌涉贷、网上“刷单”、网络传销、陷入网络骗局以及不正当交往,散布传播涉密和敏感信息等安全隐患,指导疫情防控、“一人多机多卡”等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文体活动释压力

  大队充分利用训练间隙和周末假日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台球竞赛、篮球竞赛、观看电影和趣味游戏等参与性强的文体活动。带动指战员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指战员的团队意识和拼搏争先意识,有效缓解指战员的身心压力,防止部分有思想问题的指战员始终沉浸在自己悲哀的小圈子。

3.jpg

  下一步,大队将认真总结经验,有针对性的做好预防自杀工作,不断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堵塞自杀隐患漏洞,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预防自杀事故发生,为队伍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定的基础。

  作者:徐贵满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内江市委宣讲团走进市委老干部局宣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