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科技金融类标准化试点标准体系公布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19-09-02 11:07:48
  近日,昌平区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标准化试点标准体系正式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试点是全国首个科技金融类、昌平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而标准体系的发布也为深入推进试点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丰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内涵,高质量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规范我区科技投资基金运作,在试点工作方案发布后,今年3月,标准体系评审会正式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为标准体系建立献计献策。5月,试点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中期评估验收。8月初,试点正式确立了标准体系。

  据了解,该标准体系包括通用基础标准体系、保障标准体系、基金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共3个子体系、40余项标准。“政府引导基金是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工具,此标准体系的建立可使基金运作更规范,将政府的引导作用与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极大地发挥政府的公共服务作用,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动力。”据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思瑾介绍,作为我区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该试点已经成为质量强区工作的一大亮点,此标准体系梳理固化了昌平区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运作的各个流程,也使试点的建成及通过验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昌平区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标准化试点由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委会、昌发展于2017年11月申报,2018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复,成为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此试点填补了我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空白,我们也希望通过制定标准化体系,形成一批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标准,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来。”

  标准体系发布会后,资深标准化专家、原东城区质监局副调研员冯元利还通过标准体系实施成功案例等为标准化试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标准实施培训。(记者 孙丽萍 实习记者 史秀艳 王星宇 摄像 张博文)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首期ABS发布在即,马上金融透露出怎样的发展风向?

标签
  • 科技
  •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