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ABS发布在即,马上金融透露出怎样的发展风向?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19-09-02 10:30:55
  近日,马上消费金融披露2019年上半年各项业务数据,截至6月底,资产总额为511.11亿元,贷款余额493.95亿,上半年营收44.09亿元,净利润3.01亿元,纳税4.83亿。与此同时,其首期ABS即将发行的消息传出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发行ABS资格的获取并不容易,马上消费金融因何得以顺利发行?首期ABS即将发行对于其今后发展又透露出怎样的发展风向呢?

  基础资产强悍:优质资产为发展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优质的底层资产是发行ABS的重要基础,若底层资产质量较好,则能为ABS的顺利发行提供重要保障,拥有较多优质资产,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就相对较低。

  回归消费金融的本质来看,找到优质资产也是发展的第一步,而消费金融本质上属于一种场景金融,找到好资产,依托好的场景,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而马上金融能够取得ABS相关资格,得益于其过去一段时间在资产端、场景端的布局,这是马上第一个发行与场景结合的ABS,也侧面体现出其场景实力。

  场景是基石,通过经营用户社群和用户交互,从而实现场景匹配和精准营销,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就目前了解到的,马上金融已链接家电、家居、旅游等场景生态资源,上万个触点网络布局,数千万用户资源。同时针对下沉和上移的客群有针对性的布局相应的场景。

  而在场景化的过程中,AI+场景是其重要手段。通过AI技术和硬件充当载体,渗透到服务当中。例如刷脸支付,马上金融已经给多家零售商上线,上线过程当中其实就变成了获客的工具。

  为此,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这样说道:“我会把AI+场景战略一直做下去,酒店和商场是产品线,还有可能景区、医院。”这也表明马上金融对场景的重视,

  场景是科技金融企业金融服务的中心环节,消费金融企业用场景获客,转化金融需求,掌握优质资产和场景对于未来发展的价值。但企业只有在场景中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才能稳健,而在这一方面马上金融通过技术输出与场景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这样的优势无疑是稀缺的难以替代的,这就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支持。

  资金端与品牌端的“一箭双雕”:建立长久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和市场空间的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展现出巨大的增长空间。在经历了一轮轮合规和洗牌的洗礼过后。如今蓝海与红海并存,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从多个维度来看,如今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获得稳定、大量且低成本的资金已然成为科技金融企业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资金端的争夺也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决胜因素。

  放贷的资金成本是考验消费金融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而资产支持证券(ABS)是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作为偿付保障,低资金成本是衡量消费金融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而资产支持证券(ABS)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作为偿付保障,在公开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通过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获取优质低成本资金。

  如今,马上金融首期ABS即将发布,这为其发展预示着好的开始。

  如今可被证券化的底层资产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车贷、门票收入、水电费、消费信贷、小额贷款等等,都可以作为底层资产打包。而马上金融本身所涉及的资产场景足够丰富,具有发行ABS的先天优势,这也为其今后发展提供低成本稳定的资金来源。

  关于此次发布ABS,赵国庆也表示:“ABS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特别重要,这是降低融资成本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再一个就是通过消费金融公司发ABS能够让资产状况更加透明,有利于建立资产信用和企业。”而这就引出了此次发布ABS带来的无形资产:品牌形象。

  在消金行业,获取ABS资格并不容易,监管对主体发行资格的批复有严格要求,消金行业中已获得ABS发行资格的仅8家。在这一方面监管最看重ABS发行主体的信用状况和持续经营能力,马上金融能拿到资格这也说明其经营情况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严守风控基石:以技术为利刃打通生态圈

  谈到金融产业,风控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争夺优质资产从本质上讲其实也是风控的要求,自身风控实力的强弱也会影响资产支持证券的偿付风险,同时也是发行ABS资格判定的重要标准。

  就目前而言,技术将是实现风险控制的必经之路,越来越多先进科技被用于金融行业。对于消费金融来说,扎实的技术则是平台进行有效风控进而快速发展的驱动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运用使得企业实现了多渠道数据获取、高效数据流转与自动化决策,实现了科技对传统风控的改造。

  而在这一方面,马上消费金融的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构建了多个领域的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贯穿从获客到风险到客户服务的全领域的人工智能体系。并且上线了自己的智能催收云平台、智能客服平台、智能营销平台,智能风控平台。

  除此之外,其全流程的风控能力与大型银行,农商行股份制行合作,推出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声纹识别OCR识别等技术,这也体现了这些金融机构对马上金融技术实力、风控水平的高度认可。

  从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走向来看,大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必需品,是消费金融风控的行业共识。而数据对应着不同的数据源,因此,不断开拓数据源,打通产业各个环节成为必要趋势。

  各环节打通,金融云是不可或缺的助力。马上金融把自营开放平台和金融云业务推向深入,把只经营表内资产的金融机构,逐渐的变成既有表内资产又有联合贷款。因此,马上消费金融可以围绕业务、围绕风控和大数据为客户构建了一套信贷业务平台产品体系,覆盖了信贷业务的整个生命周期。

  良好的风控实力,出色的经营表现,这也是马上金融能够顺利登上ABS这辆豪华列车的关键。在未来,随着马上金融首期ABS的发行,其发展也将步入新的快车道,进而推动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码上城市”打造千城千面的数字生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