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队季丨再见!老兵!你是我的荣耀

来源:作者:时间:2021-12-14 22:16:19
1.jpg

  有一段岁月流淌着最朴实的真情实感、有一段时光绽放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有一段记忆定格印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十八九岁的少年,稚嫩的面庞下怀揣着一颗颗忠诚热血的报国心,从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了同一个“参军梦”,齐聚在营区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入队的那天,老天爷好似也在考验他的意志,满天的飞雪要将他淹没、刺骨的寒风像刀割一般,纵使这般恶劣的环境,仍然挡不住他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背起行囊,义无反顾。“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真正意义是“只要万家灯火中有一盏灯是为我而亮,风雪再大又能如何……”这也是每一位森林消防员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情的告白,在他们的心里是百姓千家万户的平安和祖国大好山河的挂念,但远方又有一盏灯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他的,家中的父母、结发的妻子、襁褓中的孩子……

  常听老前辈说起,这日子就经不起念叨,一旦把什么事挂在心上,数着数着不经意间就到了。当片片树叶在初冬的寒风中翩翩起舞之际,当扫完营区里最后一茬飘落的梧桐叶,营区里又有男儿将脱下戎装,踏上人生道路的新征程,“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告别火焰蓝,续写新篇章。近日,伊宁市森林消防大队一级消防士邓世壮,因工作年限期满即将离队,结束自己的消防生涯,告别无比热爱的营区返回家乡,邓班长出生于陕西石泉县,圆圆的脸庞,中等的个头,嘴角随时挂着亲和的笑容,让人过目难忘……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8月入党,2018年9月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随单位转改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入伍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嘉奖数次,被乌鲁木齐市评为森林防火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优秀带兵班长。“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做得更好”他一直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砥砺前行的动力。

  最幸运的事,莫过于与你相遇,与你相识,是我消防生涯之幸,你是我刚下连后的第一个班长……“扎钉子的人呢?刚给你们说完,又忘了?”这是我下队后的第一次搭建班用帐篷训练,班长教了我们很多次,但我们还是很“争气”的做错了,班长他告诉我们:“我们是一个集体,要所有人分头行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而不是无头苍蝇一样没有目的的干,更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这句话,伴随了我三年的成长,三年后我作为老兵把这句话“继承”给了新消防员。

  刚下队时的我还懵懵懂懂,邓班长苛刻中夹着关心照顾,严肃中掺着谆谆教诲,一步步引导我实现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森林消防队员的蜕变。钢铁硬汉的班长,似水柔情的班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说的就是您吧!作为一名老班长、老党员,每逢春节、端午、国庆等节日,邓班长总是优先把假期让给别人,嘴上却说:“我爱人在这里,等忙完了再去看看父母,没事儿!”可是每次,一忙起来就没完没了。训练中,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尽管已经是入队16年的老兵,但却坚持站排头、立标杆、树榜样,深入浅出,把深色拗口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我们熟记于心,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把自己所学、所悟、所感倾囊相授。日复一日,我们被邓班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严肃的岗哨上、在整齐的队列中、在令行禁止的传承里...他在我的眼中多了一丝岁月的洗礼。是他教会我胸膛中要有责任、肩膀上要有担当、脚底下要有作为。如今,他即将离开这片守卫了16年的营区,有太多不舍无以言表、太多的挂念无处诉说,能做的唯有继续传承优良作风、继续践行职责使命、继续守护我们共同的第二故乡。

  朝夕相处兄弟谊,患难与共生死情。离别是整个人类常用语中最伤感的词汇之一,“一个人的退伍仪式”在《生命至上》中拉开帷幕,为即将离队班长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让他带着大队全体指战员最真挚的祝福踏上新征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战友送我情。送别会上,邓班长讲述了自己十六年来的经历、成长和收获,对每名队员进行嘱托,并为大队送上了“会当临绝顶”美好的祝愿。作为大队的一员,邓班长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边疆、最宝贵的时间献给了森林消防,把拼搏奋进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写进了全体指战员战友的心间。

  散席君离终将去,营盘流水思旧情。班长为森林消防队伍奉献了16年,从新兵、到士官、再到消防员,营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印下了他的足迹,都有他的身影。他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红门”、把情谊和感动留给了拼搏与共的兄弟、把精神和力量奉献给了祖国边陲,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部队到地方,戎装虽改,初心不变!离开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愿青春永不散场,愿你我永不相忘。祝愿老班长,前程似锦花开绽,程路顺畅好悠然,继续发扬森林消防队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在新事业、新岗位上做出新成就、立好新标杆、干出新作为,在新征程上续写许身为国新篇章!

  同袍数载,纸短情长;千言万语,惟愿君安!

2.jpg

  作者:杨利军  李涛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