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下空间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汉举行 500余名专业人士共话“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8 14:38:15
\

  (通讯员 熊政纲)近日日,全国地下空间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周丰峻参加论坛并发表了“复杂条件中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综合管廊建设及地下空间利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邀请了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针对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行专题研讨。来自国内地下空间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地下空间投资建设、设计、施工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500余人齐聚武汉,共同探讨地下空间绿色建造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提升行业发展热度,推动我国地下空间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介绍:“近年来,中建三局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提升品质,在BIM技术应用、数字化转型、绿色建造、医疗建筑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在隧道及地下空间施工领域形成了地下综合管廊及地下空间综合施工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与隧道综合施工技术等一系列科技成果。”

  当前,我国城市空间需求急剧膨胀与地面空间有限这一矛盾日益突出,而过去许多城市因忽视城下基础设施的合理规划,导致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城市内涝、城市水系污染、垃圾围城等恶果,形成了影响城市发展的短板,科学系统地进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成为破解“城市病”的有效途径。

  “未来,城市建设必须秉持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为主要契机,开发利用好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污水地下集运和地下污水处理厂,实施垃圾地下集运、卫生填埋和焚烧处理,发展地下快速路和物流系统,从而解决交通拥堵、空气雾霾、城市内涝等一系列现实难题。”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总工程师余地华表示。

  此次高峰论坛观摩的光谷中心城中轴线区域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及配套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长5.8公里,涵盖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地下走廊、综合商业体、地下物流车道等,将光谷打造成地面地下、室内室外、功能布局、交通市政四位一体化的“立体城”,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个地下空间项目以及全国最长的地下空间走廊。

  专家学者在现场了解了项目深基坑施工工艺及结合信息化、5G技术、BIM技术探索总结出的一套适用于地貌复杂、超长超深地下空间的施工关键技术,对项目首创的自然与建筑充分融合、充满艺术感和消费舒适感的创新表示肯定。

  据悉,作为活动的承办方,近年来,中建三局先后打造了全国最长城中湖底隧道——武汉东湖通道,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隧道——武汉两湖隧道,中国首条污水传输处理深隧——武汉大东湖深隧等地下隧道,方便了百姓出行;在武汉、深圳、重庆、天津、长沙等20个重点城市投资建设了成都地铁6号线、成都地铁27号线、武汉地铁21号线等城市轨道交通,提速区域互通互融;承揽了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黄石市大冶湖地下综合管廊、十堰市地下综合管廊等40余条地下综合管廊,有效解决城市“拉链马路”难题。

  长期以来,中建三局充分发挥投资、建造、运营“三商合一”优势,在国家大力推进社会资本进入地下空间领域的政策背景下,按照“投资+建设+运营”PPP模式,与政府合作投资建设,先后打造了全国首批十个管廊试点项目之一的十堰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国内第一条长距离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PPP项目,武汉临空港新城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等一大批地下空间示范项目,为城市绿色发展贡献了三局方案。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献礼建党百年,26载鸿日大步跨越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