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6 15:47:25
  科技兴农自主权,加强融合产学研

  ——访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

\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农产品的需求量大。虽然我国自古以来便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的生产量常年位居世界前列,但在育种方面整体较为薄弱,亟需打好种业翻身仗,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蔡春有年轻时期就已经在海水鱼(石斑鱼)事业上有所建树,近三十年的从业经历可谓是见证了我国海水鱼产业的快速发展。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内海水鱼可供养殖的品种较少,种苗基本完全依赖进口,育苗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好的品种一苗难求,随时有可能被“卡脖子”。“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只有拥有好的种子才能够拥有主导权。”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很早就已经意识到发展种业的重要意义。因此蔡春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培育海水鱼种苗”。

  珍珠龙胆石斑鱼是龙胆石斑鱼与老虎斑的杂交品种,相比于普通的老虎斑,珍珠龙胆生长速度快且抗病能力强,因此深受光大养殖户的喜爱,但当时国内并没有掌握该杂交技术,只能通过进口。想要买到鱼苗不但要在合适的季节,还要凌晨四五点就去抢购,普通的石斑鱼苗都十分难得,优质的石斑鱼苗更是得来极其不易。此时蔡春有虽然意识到石斑鱼种苗的巨大价值,却要面对一无种苗,二无技术的艰难处境。不服现状的蔡春有誓要填补国内石斑鱼种苗的空白,为中国石斑鱼种苗行业带来新的改变。

  屡败屡战勇尝试,打破封锁屡创新

  虽然从打定主意要自己育种开始,蔡春有就为培育石斑鱼新品种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培育过程却并不顺利。为了避免近亲繁殖,蔡春有在选择种鱼时全部选择从国外进口。由于在选购种鱼时不能掌握对方是否采用科学的捕捞方式,因此买回来的种鱼在还未进行繁殖就全部死亡的情况足足出现了六次。屡次失败并没有击退蔡春有,他始终坚定认为培育出优质种苗对我国养殖行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经历过多年多次种鱼全军覆没的挫折以后,为了保证种鱼的成活率,蔡春有使用多出百分之两百的价格让国外的供货商在捕捞到野生种鱼后多给自己暂养一段时间,确保野生种鱼在人工养殖环境下能够成活,这一方法有效解决了引进种鱼成活率问题。想要培育虎龙杂交斑却还面临着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那就是两种种鱼的性成熟期不同,想要通过人为干预解决两种种鱼性成熟不同的问题,就要运用更加复杂的育种专业知识了。多年的石斑鱼养殖经验也使得蔡春有对石斑鱼的繁殖有着一定的了解,因此他很快想到冷冻龙胆石斑精液的方式来解决两种种鱼的性成熟期不同的问题,虽然液氮冷冻技术已经很成熟,但让石斑鱼精子保存在液氮里,通过液氮技术运用在渔业育种中还是较为罕见的,因此蔡春有此次冷冻龙胆石斑精液的举动可谓是一次渔业育种的新突破。

  蔡春有通过一次次的失败与经验总结,最终培育出了优质的石斑鱼新品种“虎龙杂交斑”。“虎龙杂交斑”与珍珠龙胆相比,生长速度显著提高,体长体重的变异系数更小,整齐度明显提高。经过严格选育达到性状稳定,建立了符合国家要求的质量标准,2017年“虎龙杂交斑”被农业部审定为水产新品种,成为我国首个石斑鱼新品种。经过近几年的推广,目前全国60%以上的石斑鱼养殖户都养殖该品种。蔡春有此举成功打破国外优质种苗封锁的局面,为我国的石斑鱼养殖户们提供了品质更加优质,价格更加亲民的石斑鱼种苗,彻底改变了石斑鱼种苗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掌握了石斑鱼繁育与养殖的主动权。

\

\

  科技兴渔迎巨变脱贫帮扶共致富

  在突破石斑鱼种苗的技术难题后蔡春有并没有停下育种的脚步,而是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对海水鱼类人工繁养做更深入的探究。2012年开始推行“北育南养”的繁养策略,与十余所高等科研院校达成长期深入合作,建立海南省院士工作站,建设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国家海水鱼体系技术示范基地、海南省省级原良种场、高校学生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在进行科学研发的同时更大力培养科研人才,加强种业基础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任务。在蔡春有的带领之下,团队经过不断的自主创新申请发明专利118项,其中1项还荣获海南省优秀专利奖。从最初的种苗受限国外封锁到如今的自主育苗,蔡春有及其团队为国内海水鱼养殖领域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更为国人的餐桌提供了绿色健康优质的高蛋白食材,因此在2018年,蔡春有创办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被评选为“中国水产种苗(中国芯)年度最有影响力”企业之一。

  为保证海水鱼种质资源安全,保障种苗跨周期稳定供应,服务种业基础科学研究,蔡春有正主导建立海水鱼类种子库和精子库。目前蔡春有所创立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鱼卵年产量全国市场占有率约25%,鱼苗约为12%,企业已集“产、学、研、推”于一体,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殊荣,在国内海水鱼类种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蔡春有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当地的经济民生发展,对于当地脱贫致富的帮扶工作也尽心尽力。蔡春有主动作为,多渠道多方式参与扶贫活动。利用企业优势与政府签订产业扶贫协议,以产业项目精准扶贫,带动周边农渔民转产转业,增加就业。在海南省东方市,公司在2017-2020年4年间通过产业扶贫累计带动约400户/1000人次贫困户脱贫。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司绑定7个乡镇进行产业扶贫,受益人群惠及几千人。此外多次参加扶贫捐赠活动,为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责任担当。虽然蔡春有在建立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过程中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是他并不吝啬自己的技术和资金,积极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提供资金、技术和渠道,真正做到“授其鱼,也授以渔”,为当地贫困户打开一条康庄大道,实现共同致富目标。

\

  持续发展护海洋对外发展创新篇

  持续发展一直是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共同追求的目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做到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能给后代人的生活环境构成危害。具备长远发展目光的蔡春有认为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环保问题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可忽视的重点。海水养殖产业是依靠大海的恩赐,养殖户更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去爱护海洋,因此蔡春有身体力行,多次发起“晨海护海行动,让垃圾出海洋”、“世界海洋日”等公益主题活动。组织参与各地区增殖放流活动,旨在保护和修复海洋渔业生态结构,丰富了海洋生物多样化,对保持良好的生态循环有着积极的意义。带头兴建高标准的养殖尾水处理工程,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海洋环境。

  在企业蒸蒸日上的今天,蔡春有丝毫没有松懈,更没有沉浸在成就中止步不前。蔡春有积极推进和参与种业交流研讨会议,与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商讨交流育种经验和前沿科学技术。2020年7月8日蔡春有应邀出席海南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的渔业调研座谈会,会议上蔡春有就海南省如何高效、科学、合理化的推动海水养殖产业转型发展提出9条建议,其中涉及到发展水产南繁种业问题、用海用地空间问题、因情施策,分步对近海养殖进行清退整改策略、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合作、明确将水产南繁纳入南繁体系、推广“科技兴渔”策略、带动农渔户脱贫致富、农渔民转产转业、将水产养殖用电纳入农业灌溉用电范畴或采用阶梯电价、将水产种业打造成自贸港建设先锋等诸多水产养殖行业共同面临问题的解决与改进,蔡春有的这些提议当场获得了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高度的认可与支持。

\

  从最初的抢购进口海水鱼类种苗,到如今即保障了国内水产种苗市场需求,同时对外出口。“一进一出”,整个中国海水鱼种苗行业正在华丽转身。蔡春有及其团队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为我国海水鱼种苗产业赢得了国际地位,保障了国民“有鱼吃、吃好鱼”。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方针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浪潮下,蔡春有对企业的下一个战略部署是“走出去”,公司目前已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设有基地,正积极扩大国外市场,开创公司对外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带着“中国芯”的健康绿色优质的水产品将会走入世界各个角落的餐桌,中国海水鱼产业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