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马拉松:是什么理由让你开始这场梦想之旅?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4 17:21:50
  1跑步的意义是什么?

  古人对于聪明、健美和强壮的奔跑追求,在爱上跑步的人群中得到了传承。

\

  对于很多人来,跑步其实是一项很难坚持的运动;在跑步这条路上,犹豫不决、来了又走。但你也见过太多的人,对跑步有着从一而终的热爱,而且开跑之后,就坚持不停的刷马拉松赛事。

  2021年9月11日下午,在「42.195墙上咖啡Club」的启动仪式上,尹智清作为长跑爱好者,分享了他的跑马故事。他是一名互联网从业者,2015年前后,他的健康状况频频暴雷,身材完全走形,腰围和裤子一样长。一个契机下,他开始规律性跑步,慢慢在跑步中身材逐渐恢复,健康状况也得到极大的改善。显然,跑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

  他开始系统性学习跑步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成绩,而且坚持无伤。尹智清的分享深沉而有力量。5年来,他已经完成60余场全马,总跑程20,000公里,马拉松成绩达到BQ(全称是Boston Qualification,波士顿马拉松的参赛成绩门槛),世界六大满冠完成了五个。

  与尹智清不断刷新自己成绩不一样的是,美女运动博主路璐跑马,就是为了去新的城市体验新的美景和美食。她的职业是独立赛事媒体人,经常是边跑马、边直播,目前已经完成了110场国内外马拉松赛事。

\

  关于为什么开始跑步,有一个著名的故事,来自于村上春树。

  某一天,他发现自己的身体逐渐开始变型,每天的桌间生活,使得腰腹间赘肉增长,体质虚弱。然后,他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来解决面前的这个问题,后来就选择了跑步。从起初的乡间小跑,到马拉松,再到铁人三项。

  我们在社群里做了个简单的统计,83%的人跑步的目的是强身健体,66%的人希望在跑步中认识更多积极向上的跑友,一群人一起跑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路璐分享了跑马中结缘爱人的故事,也分享了曾经和一条小狗、一个残障人士共同完赛的经历,她已经爱上了这种在长跑中遇见美好的日常。她说自己不是严肃跑者,“现在我已经不跑半马了,如果去了新的城市跑2小时就结束,太不过瘾”。

  路璐讲这句话的时候,带着一种蠢蠢欲动的活力。

  不仅是路璐,参加启动会的每个长期跑者都告诉我,跑步就是为了能够自由地品尝美食。北京龙缘铁人三项俱乐部的Pacer教练李欣,除了自己跑,也经常为俱乐部的训练贡献力量,她说:“跑步已经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中国马拉松蓝海中的一艘船

  马拉松,这是一个曾经令绝大多数人感觉到遥不可及的概念;42.195公里,也是一个即便在跑步运动员圈子里也很少有人敢于企及的距离。

  这些,恐怕已经变成了过去时。

  不仅是参加启动会的几十个人,2014年以来 “井喷”的马拉松热潮,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关于马拉松改变人生、 改变命运的故事和传奇。2019年的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有 90多万人完 成了半程马拉松比赛,约 25万人跨过了42.195公里的终点线。中国马拉松赛事从2014年的51场增长到2019年的1828场,5年时间数量增长超过30倍。赛事数量井喷的同时,马拉松运营机构的运营能力和参赛者的观念意识并没有跟上,导致近年来一些马拉松赛事组织乱象层出不穷。

\

  在这样的背景下,《马拉松赛事组织工作指南》一书的出版,成为中国马拉松蓝海中的一艘船。该书作者蒲志强,拥有北京体育大学的学习背景、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背景,还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马拉松比赛、在阿里体育部门操盘马拉松赛事的工作经历。这些背景和经历承载和遗存的是作者对马拉松赛事的深沉情感和深切体味,也使这部作品带给我们不同寻常的收获和启示。

  蒲志强在「42.195墙上咖啡Club」启动会上,激情满满地讲述自己写作的初衷,他说:“过去的狂奔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很多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引起了社会和公众舆论的关注乃至批评,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应该也必须拿出时间和精力来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共同探讨来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

  启动会正式发布了《马拉松赛事组织工作指南》,蒲志强为到场的嘉宾签名留念。

\

  该书提出马拉松“四赢”理念,即要获得一个让举办赛事的城市和运营公司、赞助商、跑者都满意的结果。伦敦奥运会男子竞走冠军陈定和女子竞走冠军王丽萍,分别为启动会发来了祝贺视频,表达了对于书中“四赢”精神的欣赏和「42.195墙上咖啡Club」成立的恭贺。

  王丽萍多年来致于公益和全民健身推广,也是王者传奇跑步俱乐部的创始人,她在视频中提到:“我认为的马拉松精神是敢于挑战、永不言弃”。而陈定也提到了他认为的马拉松精神,那就是:“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向着梦想前行”。

  2020-2021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教授在该书的序言中写到:“从跑者需求和体验出发,将细节考虑到极致,或许是今后中国马拉松赛事逐渐成长和成熟的必由之路”。

  3墙咖族的健康主张

  不管是赛事还是个人,都会经历一个健康发展上的成长和蜕变。

  过去人们认为只要身体不生病就是健康,如今只有全方位的平衡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倡导一种广泛的健康能力,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和财务健康,以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

  这是一种全新的观念,需要通过一系列的乐跑、公益行、时光约等活动的落地和传播,来影响更多的家庭和人群,共驭健康生活。

  在「42.195墙上咖啡Club」,你可以找到一群追求健康生活,关注运动、美食和公益的人,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趣事。这样的一群人,简称为墙咖族。在启动会上,组织方提出了墙咖族的五项健康主张,分别是强健身体、健康饮食、亲近自然、热心公益和长期价值。

  作为「42.195墙上咖啡Club」的联合发起人,《马拉松赛事组织工作指南》的作者蒲志强,承诺把该书的全部版税捐赠给公益事业,也呼吁更多的人动起来!

  就像那句古希腊格言一样:“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

\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沙利文高管出席无线首届媒体沙龙暨MBBF2021预沟通会并发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