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学子徐州行 聚焦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8 18:57:41
  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2021年8月6日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红鲤鱼”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苏徐州,调研当地商业、交通和生态的规划与建设情况,学习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之道,探索新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中的践行。

  绿色发展解病痛,涅槃转型塑新貌

  清风微拂,波光粼粼,佳木葱茏,花香四溢。走进徐州市4A级风景区潘安湖,队员们不禁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景区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原本这里煤矿资源所在地,由于煤矿不停地被开采,导致地面塌陷,后来经过改造,如今已是国 家级湿地公园。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深感环境之痛的徐州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成片的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和采石宕口实施生态修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6%,人均公园绿地17平方米。实地考察让实践队员们欣赏了一次“一城诗画满目秀”的风光,深刻认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也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

  之后实践队员们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如何绿色环保生活,游客们表示赞成,在城市建设中环境整治是不可或缺的,并深刻体会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1

图为潘安湖景区门前的绿色城堡,体现绿色环保理念

  现代大厦掘地起,人民生活新添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实践队来到苏宁广场,看着眼前高大直耸的建筑体,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对附近居民采访的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这片商圈是由原来零散的小卖部改建而来,如今苏宁广场位于市中心且处在交通主干道上,这对于他们的生活购物带来了很大便利,他们为此感到很满意。据考察,近年来徐州市区建立了许多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现代化大厦,这不仅刺激了消费增长,带动经济发展,而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体现出徐州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践队员成员感慨道:“聚焦城市建设也是聚焦人民的需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这才是城市建设应该放在首位的。”

2

  图为实践队员对徐州居民进行采访。

  纵横交通畅动脉,奔向幸福好时代

  为了探寻交通建设,实践队前往徐州高铁站进行调研考察。在途中,实践队见到了许多同路公交,对此感到疑惑,了解情况的候车人解释道,因为每天来往的人数较多,为了方便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交通公司便增发了同路车辆,缩短乘客等车的时间。到了高铁站后,实践队员发现这里附近不仅公交、地铁线路通达,还设有出租车站点和私家车停车站。当地居民反映,这样的交通建设让他们回家的最后几公里也有了保障。据了解目前,徐州的高铁已经通达全国180多个城市,日均乘坐高铁的人数近2万人次,每逢节假日日均客流量约22万人次。

  在采访探索高铁带来的影响时,队员发现高铁建设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长,出行效率明显提高,而这也助推了徐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百年来,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经济增长、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3

  图为实践队员在徐州高铁站采访当地居民并与其合影。

  “一湖碧水青山秀,满城和谐新徐州”,城市建设建在当代,利在千秋,千秋万世,无一人不因此享受其所带来的好处。参与在城市建设中的人们不仅是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更是时代的奉献者和无私者。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认识到,作为新世纪新一代青年应该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行动宣传生态环境建设的知识,立志在新中国的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   侯颤颤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打赢河南抗洪攻坚战,鸿星尔克人在行动!跨越人在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