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系统思维构建“一核四维”的资中国学研学基地

来源:作者:时间:2021-08-01 20:34:33
  

\

 

  汤洪高

  

\

 

  资中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打造资中国学研学基地,实现研学旅行,利用资中成渝之中的便利交通,优美风景自然生态、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传承与弘扬经典的圣殿,教化与开启新风的基地,实现集“吃、住、游、娱、研、学”为一体。为此,我们要学习和运用习近平系统思维,构建“一核四维”资中国学研学基地。

  运用系统思维,谋划资中国学研学基地

  整体性原则是系统思维方式的核心。这一原则要求人们无论干什么事都要立足整体,从整体与部分、整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来认识和把握整体。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时候,必须从整体出发,把着眼点放在全局上,注重整体效益和整体结果。只要合于整体、全局的利益,就可以充分利用灵活的方法来处置。

  我们建议用系统思维,依托资中的历史文化遗存,打造“一核四维”的国学研学基地:

    建设资中博物馆,形成国学研学基地的核心。博物馆作为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博物馆在现代人类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博物馆依据自身的馆藏文物资源,按照一定的主题组织策划展览,向公众传播知识、传递文化。作为收藏、展示文物的主要场所,博物馆的肩上扛负着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的重担,它的存在及运作直接决定了传播历史文化的力度。

    资中历史文化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四维具张的特色。一是以孔子之师-苌弘为代表的儒贤文化。儒贤文化包括以资子治水为代表的治水文化、以苌弘授乐为代表的名师文化、以赵逵、骆成骧等为代表的状元文化、以赵雄、范祖禹为代表的贤人文化;二是以新罗国(今韩国)三太子无相禅师修禅地、宁国寺为代表和以张三丰为代表的的修道之地及道家遗存之地的佛道文化;三是以罗泉会议会址、北小晨呼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四是以资中木偶艺术、叶脉画、资中冬尖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包括六个辅助文化:以中国鲶鱼之乡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苌弘为代表的音乐文化;以盘破门武术为代表的武术文化;以明末清初等两次湖广填四川大迁徙为代表的移民文化;以州府治所上千年积淀州府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及秀美山川为代表的生态文化。

  资中独居风格的儒贤文化、佛道文化、民俗文化和革命文化形成了资中四维文化特色,蕴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只有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精心提炼其蕴藏的文化神韵,才能塑造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形象,彰显文化活力,建设资中独具特色的国学研学基地。

  坚持价值思维,在高价值区内做正确的事

    1、深入挖掘四大文化的核心价值

  资中国学研学基地要开发资中国学特色,开发儒贤文化、佛道文化、革命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的价值功能,设定不同时间的研学游,尤其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进行分类整合出适合各类学子的研学方案,引领孩子追寻先贤足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深入挖掘儒贤文化的核心价值。探索其圣贤群星光环下的君子德行——他们践行的是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就是居安思危、弘毅进取,心有担当、便是圣贤。

  二是深入挖掘佛道文化的核心价值。探索其见性、救世、通万有,寄情山水、通脱飘逸,构建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三是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核心价值。探索其爱生之极,进而爱群,进而爱家乡、爱祖国的一脉永承、历久不衰的牺牲精神。

  四是深入挖掘民间民俗文化的核心价值,探索其心血注桑梓、才智绘故园的家国情怀。

    2、建设多功能国学研学基地

  拥有多功能国学教室、典藏室、研究室、国艺体验室以及户外国学拓展体验区。基地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研学需求,真正做到让学员拓展视野、亲近自然、丰富知识、真切体验、了解历史、增强爱国情怀、建立强大的国学自信和自豪感。

  3、开展主题国学研学

  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文化专题,设立专项主题,感知国学智慧,体悟圣贤思想。比如儒家的核心价值就是秩序,道家的核心价值就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和谐。研究探索形成一套全方位的素质教育课程,对孩子传递正确的家庭观,选择儒贤文化专题,使其懂得孝亲、尊亲,使家长更为深刻的了解孩子,懂得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最后促进良好家庭氛围的养成。为培养孩子积极进取、风发向上的思想,可开设明德少年,儒约尔至的夏令营,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从心灵深处唤醒孩子的气质与灵感,学习与人相处,提升整体素养,去拥抱爱,打开爱,感恩爱。如要培养孩子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就从道家文化去找寻内容。

  强化增量思维,打破存量的局限

  强化总体规划,在一核四维的基础上构建文化旅游的新体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促进区域发展质量提升、产业融合、成果共享,以文化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全域打造研学产业体系。一是“旅游+”跨界融合;二是“+互联网”全产业链渗透,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与互联网结合必将延伸和覆盖产业链;三是产品供给方式从“资本+土地”转向“投资+情怀”。按照资中旅游发展“1124”格局,打造南北环线精品旅游,并大力扶持一二三产业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抓示范。进一步健全完善研学旅游交通路网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及国道、省道至景区连接公路建设。

   2、吸引资本进入研学领域。按照全国旅游研学产业的发展趋势看,今后非旅资本的大量涌入以及现有旅游资本的雄厚,必将加剧行业的竞争,新一轮优胜劣汰将相继上演,百花齐放、群雄割据后,“多足鼎立”的国学研学大时代必将到来。

   3、科技统揽研学基地品质提升。随着财富收入增长、多元生活选择,人们出行表现为对标准的高要求。一个研学目的地品质高不高、口碑硬不硬,决定了游客的选择取向,也决定了旅游市场能否健康发育。因此,旅游产业必须把高品质放在首位。旅游产品质量决定了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极为重要的“供给侧”。坚持品质源于科技的观念,用科技统揽旅游品质的全面提升。

  力求同心圆效应,让每一步都对未来布局

  客观事物是多方面相互联系、发展变化的有机整体。系统思维就是人们运用系统观点,把对象的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系统思维是一种逻辑抽象能力,也可以称为整体观、全局观。系统思维是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基本思维方式。只有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则地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处置事务。一是依托城市规划修编,把国学教学基地建设拿进统一规划,在城市修复中融入国学教育基地建设;二是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进乡村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特色文化振兴,夯实国学教学的基础;三是文化旅游项目、文物保护及非遗保护等要充分融入国学教育因素,推进国学教育基地及内容的全面构建和完善。四是把国学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内容,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大靓丽名片。

  系统具有鲜明的整体性、关联性、层次结构性、动态平衡性、开放性和时序性特征。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使得所有的工作都产生同心圆效应,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黄敏:相濡以沫 还是相忘于江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