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老科协经验 推进老科协工作——四川省老科协组织考察郫都区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7 11:22:21
  10月26日上午,四川省老科协为进一步推进大学、大院、大所、大企老科协工作,更好地学习交流发挥老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以及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组织参加省老科协工作交流会的部分大学、大院、大所、大企和地市州老科协负责人,在副会长韩凯明的带领下,到成都市郫都区老科协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安龙村、广福村服务基地调研考察。成都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全陪同调研。

\

  在安龙村老科协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郫都区老科协党总支书记、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卫志中详细介绍了老党员工作室实行“党总支牵头人+各支部基地负责人+蓉城金秋志愿者特色服务队”的构架和运行保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了社团的组织建设,老科协会员从2015年的80人发展到2021年的326人。其内设工委、专委会、分会达到10个,建立老科协工作联系点16个,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发展服务基地13个,2021年,同成都市老科协在广福村共建科技助农老党员工作室联系点。郫都区老科协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先后被评为郫都区“十佳志愿者服务团体”、成都市老党员工作室市级示范点、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区老科协把基层需求疏理成服务项目,派驻队伍,实施项目。将工作室建在田间地头,让老党员走进乡村农户。需要时召之即来,完成任务后挥之而去。比如,从2020年5月开始的“安龙村小微盆景集市和公园文化建设”项目工作。老科协组织会员,深挖和整理当地产业特色和小微盆景文化内涵,将成果应用于小微盆景集市和公园建设当中,提升安龙村小微盆景文化品牌,助力小微盆景品牌的宣传、营销推广,提供对安龙村村民的科技文化服务支持等,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

  交流现场,安龙村村主任高修伦及区花卉协会秘书长带领考察组参观了盆景公园的建设。并介绍了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在该村的工作,以及小微盆景市场和公园建设等情况。

\

  随后,考察组一行来到成都市老科协和郫都区老科协共建的广福村科技助农老党员工作室联系点,围绕该村韭菜产业、文化振兴各项目开展情况开展调研。广福村工作人员介绍了老科协会员参与广福韭黄起源研究,指导韭黄文化展厅和韭菜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新农村建设、编撰专题楹联和文艺演出,举办国学讲座、优良家风传承讲堂等情况。特别是在余家院子林盘修复中发掘广福村乡土文化,老科协会员建言献策帮助老院落林盘改造,打造旅游亮点的情况。郫都区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的建设,不仅在助推乡村文化、产业、人才振兴各项工作中发光发热,而且老科协的党建工作也得到强化,增强了老科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老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宜宾市老科协的负责人郭建华、长虹老科协的会长徐明感慨很深,留下电话,表示将组织会员和老干部到郫都区开展工作交流活动。(成都市郫都区老科协)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专注明天,快乐少年”——平安银行上海分行2021年公益助学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