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成都市武侯区举行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5 22:41:13
\

  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面积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一道现实课题。

  如何从人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10月23日,由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指导,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2021“砥砺前行展新颜 凝心筑梦再出发”武侯区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落幕,当天进行了文艺汇演和颁奖,颁发了此次环卫工人节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和“卫生管理先进单位”和“卫生管理先进企业”。

  本次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的举行,体现了武侯区对环卫工人的关怀关爱,彰显新时代武侯环卫人才信心、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有力提升了武侯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武侯区的这个“小动作”,诠释了一个“硬道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体到城市管理,就应时时处处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下足绣花功夫,从一针一线缝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织出”更安全有序的城市运行,“缝出”更温馨亮丽的城市空间。

  “本次环卫工人节正是积极响应‘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四种能力’,增强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全区管理精细化水平的举措之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市管理涉及面广,精细管理城市,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经过近几年不断摸索、实践,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在走出一条精细化管理之路,打造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体系的“样本”。不仅城市管理变精细、高效了,更提升了武侯区城市品质和市民获得感。

  竞赛一二三等奖出炉

  6家单位、8家企业荣获卫生管理先进

  当天,在文艺汇演上,一首《我们是武侯公厕守卫者 我们是敬业奉献美容师》配乐诗朗诵,引起了现场环卫工人的共鸣,在场环卫工人纷纷表示将像诗中所承诺的那样,努力做到“用微笑点缀春的妩媚、用汗雨稀释夏的焦渴、用亮丽打扮秋的清高、用热情涤荡冬的冷漠”。

  随后的节目小品《鳝鱼面》,也引起了现场阵阵掌声,小品讲述的是正气的酒店店小二老杨,对无证私运餐厨垃圾周老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进行作弄的故事,不仅教育惩治了不良商贩,还宣传教育了收运餐厨垃圾要正规有序。

\

\

  在表彰环节,主办方为成都市金协和清洁有限公司(华兴项目部)万清霞、成都友乐清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王蒲、成都友邦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雷斩修、四川佳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惠、深圳市升阳升人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李云南、成都市金协和清洁有限公司(金花桥项目部)程胜6人颁发了竞赛一二三等奖;为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华兴街道办事处、浆洗街街道办事处、红牌楼街道办事处、机投桥街道办事处、簇桥街道办事处这6家单位颁发“卫生管理先进单位”奖牌;为成都友乐清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子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四川恒升天洁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市金协和清洁有限公司、深圳市升阳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四川佳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泓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友邦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8家企业颁发了“卫生管理先进企业”奖牌。

\

  荣获优秀个人奖的刘建华,手拿获奖证书说:“工作能得到领导的认可,我很高兴。看似单一而且辛苦的工作,在我眼里是快乐的。因为我是城市的‘美容师’,通过我与同事们的工作,城区环境会越来越干净整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认真。”

  在场环卫工人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工作,要以受到表彰的同事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神。为提升环卫工作水平、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和推动全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贡献。

  变技能竞赛为特色IP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次活动,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提升了环卫工人的技能水平,牢固树立环卫行业安全意识,科学确保环卫安全操作、流程规范,更进一步激励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为环卫工作添砖加瓦。”活动负责人介绍,同时,这一活动还能增强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提升环卫战线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帮助市民群众进一步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了解环卫作业,保持文明卫生习惯,主动参与城市环境治理,共建生态和谐美丽武侯。

  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城市要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

\

  对此,自2016年起,武侯区已开展五届环卫技能竞赛。本次活动结合“建党百年”、“环卫工人节”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打造以“砥砺前行展新颜 凝心筑梦再出发”为主题的武侯区特色技能竞赛,积极推进城市环境环卫管理工作,增强环卫标准意识,展现武侯区城管局在城市管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优秀成果,由点及面,提高群众对环卫工作的认识,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全区精细化管理城市水平,助力武侯区环卫技能竞赛成为独特的武侯特色IP。

  提升四种能力

  努力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

  如今,走在武侯城区,环境干净整洁,道路宽敞通畅,车辆停放整齐划一,城市摊点有序规范,市容亮丽清爽……

  市民说,武侯变了!游客说,武侯美了!武侯美态尽显,背后是城市管理的不断强化。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国家也多次强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不仅强调了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走线要顺、针脚要密,要让管理覆盖城市的每个角落,更强调了城市管理要让每一幅“绣出”的作品尽善尽美,让群众满意。精细化管理城市,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2021年是成都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也是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

  对此,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武侯区将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动员、智能管理、服务专业、美学运用“四种能力”,增强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发动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努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武侯区将积极开展对标排查,紧盯薄弱环节与重点区域,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形成“白+黑”巡查合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扎实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控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提升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加快打造“干净之城、美丽之都”,努力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以训代练以练备战——持续蓄力全力备战总队年终考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