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众 支付便民 我市持续推动构建现代支付环境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8 14:24:42
  为提高支付系统认知度,充分发挥支付系统在促进社会资金高效运转、服务经济快速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组织拉萨市辖区内商业银行开展了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宣传活动,活动为期7天,为我市各族群众宣传普及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相关知识。

\

  据了解,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国人民银行利用计算机网络和电子通信技术开发建设的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全社会提供资金清算服务的公共平台,是中国人民银行发挥金融服务职能的核心支持系统,该系统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为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市场,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推出了“基于手机号码”的支付业务——“手机号码支付”,用户通过商业银行将手机号码与常用银行账号进行绑定注册,后续的转账过程中即可以手机号码要素代替账号要素,实现在不输入账号的情况下,通过输入手机号码完成支付转账,目前,该业务支持转账、收费、缴费、红包等多种场景。

\

  “以往通过银行转账需要输入卡号,遇到记不住卡号、记错卡号的情况就很麻烦,现在通过绑定输入手机号就可以快速转账,也不需要等到工作日,随时随地都能进行操作。”市民白玛玉珍说。

\

  据悉,西藏和全国同步建设发展支付系统,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央行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以商业银行行内系统为补充的支付清算网络体系,现代化支付系统已成为西藏自治区资金流动的主动脉。数据显示,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拉萨城市处理中心通过支付系统处理的大额往来业务日均有4327笔,日均金额为137.83亿元;小额往来业务日均有17566笔,日均金额为10.43亿元,截至2020年11月30日西藏现代化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686.23万笔,金额34644.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5%和减少2.74%。

\

  “正是因为有了现代化支付系统,资金流通才更加快速、业务处理才更加方便、资金安全才得以更大的保障。支付系统发展的时期,也是西藏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支付系统作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是西藏自治区资金流动的大动脉。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开发省市区之一,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其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畅通的支付系统“高速公路”也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清算中心副主任贡桑德吉介绍道。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将继续积极发挥基础公共服务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雪域高原支付清算事业再上新的高峰,为我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畅通的支付支撑和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国潮”占领养身届,轻滋补领衔中式养身新风尚 |CBNData报告

标签
  • 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