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厂 | 德力西电气绿色智造引领“双碳”新未来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4 20:10:20
  智慧工厂 | 德力西电气绿色智造引领“双碳”新未来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随着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国智能制造在快速发展,“双碳”目标也在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升维。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德力西电气,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温州、芜湖、濮阳三大自动化生产基地为基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

  数字赋能 引领“智造”新方向

  一条条生产线整齐排列,AGV自动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搭载视觉传感的机械臂灵活舞动,组装着精密的工件……从传统的人工制造升级到自动化生产,德力西电气早早进行了布局。

  2012年,德力西电气就推进智能化运作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斥资打造了一座世界先进的数字化透明工厂——德力西电气芜湖工业园。同时,德力西电气温州、柳市工业园也在不断进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从第一条自动化装配线上线,到不断升级的智能装备让生产过程更“聪明”,实现关键产品线产能提升了50%以上。德力西电气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完美结合,逐步构建起整体自动化率达70%、关键产品线自动化率达97%的数字化生产基地,成功将智能制造贯穿于研发、制造、检测及仓储等各个环节,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产品从制造、库存、销售和使用状态的全程追踪与可视化体验。

\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德力西电气以数字孪生力拓展弹性生产交付能力,优化设计,构建集成的敏捷供应链管理体系及一体化数字平台,通过SAP、WMS、MES等系统的加持和串联,实现制造、生产、物流的纵向集成到需求反馈、研发、生产、销售的价值链横向集成。

  生产制造中,通过5G、物联网、互联网等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实现制造过程中关键技术装备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与集成应用,建立生产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系统,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现场数据自动上传,并实现可视化管理,使工厂计划与实际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工厂。

  仓储环节,德力西电气的自动化程度通过配备AS/AR、ASS等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现了全过程计算机控制,大大加快了信息流通,提高了库存精度。

  物流端,在以ERP系统为核心的中央立体仓库基础上,搭建了工业控制塔工业互联网系统,打造透明物流APP,结合行业领先的物流网络和多种配送模式,极大的提高了物流效率及客户满意度。

\

  以“绿色”驱动未来 构建企业发展新赛道

  随着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企业发展的趋势。而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德力西电气自成立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担当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让低碳制造和绿色生产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2017年,荣获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2020年,荣获河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2021年,荣获安徽省级绿色工厂称号,同年,还了荣获了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绿色发展,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必答卷”,而德力西电气在这场绿色的考试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

  紧随国家双碳战略的脚步,德力西电气从“低碳”与“发展”两方面入手,以开辟多元化绿色融合的“智造工厂”和“致力研发生产绿色产品”为目标,为产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增长的经济“新引擎”。

  首先是绿色工厂,德力西电气将绿色理念贯穿于生产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积极推动能源节约、绿色技改、清洁生产、污染物减排、危险废物管理、环保设备升级等等。为了降能耗、提效率,德力西电气斥巨资对三大基地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产线建设、系统架构、工艺设计及技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管理,实现年节约电能785万KWH,产品能耗下降超过20%,极大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标杆。

\

  其次是绿色园区。建立德力西电气的智慧能源总控平台,实现对园区水、电、气(汽)、煤、油以及物料等消耗实现动态监控、自动分析,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调度、平衡预测和有效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对园区能源系统管控和调度,提升整体效率,并从多个方面实现碳中和。为了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德力西电气还在不遗余力地使用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光伏项目,在厂房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光伏停车场,及电动叉车充电站,使用清洁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提升了清洁能源利用率。并将引入储能系统和微电网系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主动式配电网,同时向智能电网过渡。

\

  最后是绿色产品。德力西电气提出“4R概念”,即循环(Recycle)、减量(Reduce)、再生(Renew)、负责(Responsibility)。在产品的设计研发阶段引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确保产品的设计、质量、功能、生产过程符合绿色产品要求。在产品设计方面,充分考虑产品的可回收设计、通用化设计和最小化设计,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调整产品结构,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低排放、低功耗、低频、环保的智能化配电产品。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将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企业从设计、制造到供应链协同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助力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设施,已成为我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实力依托。德力西电气将加快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数字产业结构,同时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在“数字化”与“低碳化”的时代大浪潮中,以行业先行者的姿态垂范全行业,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释放低压电气产业强劲动能。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老哥曝光台:痛心案例成堆,防假防骗防黑永不松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