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就新蓝图 公园城市塑品牌——新津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召开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座谈会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9-22 16:48:36
  为了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TOD城市发展战略,以TOD开发引领城市管建,高效推进TOD经济带规划建设。2021年9月17日,成都市新津区公园城市建设局邀请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老科技工作者、知名学者、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公园城市建设局牵头,组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文体旅局、五津街道、宝墩镇、中建绿色田园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刚主持。

\

  会上,谢刚局长首先介绍了区委、区政府对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前期提出的“关于将纯阳观文化产业纳入TOD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建议”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并要求由公园城市建设局牵头对《关于将纯阳观文化产业纳入TOD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建议》的回复的函,是报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核通过的。谢刚局长特别介绍了区委、区政府设置公园城市建设局初心和目的,以及对应省市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期间,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的要求,新津作为成都市公园城市示范先行城市,整合五个职能部门职能职责,建立特色局——公园城市建设局,是为了更高效、更快捷从规划、设计、建设、维护为一体的综合职能部门。

  随后,谢刚局长详细介绍了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从新津公园城市总体规划、TOD营城理念、规划策划引领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刘家碾—纯阳观片区的初步规划思路。接着,区文体旅局针对纯阳观历史文物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会的区老科技工作者、知名学者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周明生、朱鸿伟、周诞、吕越、秦伟听了谢刚局长介绍后,纷纷发表感言。区老科协会长李柏福十分感谢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关心,区老科技工作者始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区老科协党建指导员邓如萍听谢刚局长介绍后,对纯阳观公园的规划设计十分满意,她说,公园城市建设局更换设计纯阳观花园是大手笔、特别令人振奋,她认为举世闻名的天下**忠孝儒林—纯阳观是新津的一张名片,充分运用好这张文化品牌,让纯阳观公园充满生机、活力、吸引力!他说运用城市文化地标,植入新的文化元素,塑造公园城市文化品牌,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议以项目作支撑,利用纯阳观忠孝儒林作为德育教育基地;利用革命烈士陵园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建立科技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广纳社会各方精英人才,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投入,将纯阳观公园打造成为城市中心的一道美丽的有文化品牌的文化公园,惠及子孙后代。

  接下来,参会的各位老科协及社会各界代表结合新津区实际和自身思考,围绕纯阳观保护修缮、产业发展、片区策划进行自由讨论及分享交流,提出了许多有思考、有深度、有温度的“金点子”。一是建议加快纯阳观内历史文物修缮,做好大忠、至孝等历史文化建筑的修复。二是建议充分挖掘新津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忠、孝”二亭独特的建筑艺术价值,打造特色鲜明的川西园林景观。三是建议以纯阳观历史建筑为主体,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打造纯阳观公园。

  最后,谢刚局长做总结发言,再次感谢本次座谈会上老科协及社会各界代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为刘家碾--纯阳观片区的规划建设提供了宝贵参考,并作三点强调:一是以系统化思维,结合片区良好的生态本底、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谋划片区开发思路。二是在下一步刘家碾-纯阳观片区的策划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中,充分挖掘纯阳观、黄鹤楼、烈士陵园等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好新津本土文化的保护传承。三是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广泛征求本土专家学者意见,共同书写公园城市的新津范本。成都市新津区公园城市建设局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庆丰收谋发展•感恩党再启航”龙驰社区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圆满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