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区汇”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 国家级新区首次共聚共议品牌价值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8 13:29:45
  首届“新区汇”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

  京津冀三地国家级新区首次共聚共议品牌价值

  5月27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新区汇——城市新区国际传播与品牌发展论坛”在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国际财富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新区汇论坛参会新区包括河北雄安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海南自贸区,吉林长春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及东道主北京城市副中心。既有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等新时代以来成立的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又有上海浦东新区、国家天津滨海新区等代表性城市新区。

  “新区汇”论坛以“共创·共享新区品牌价值及传播”为目标,旨在为具有国家意义的新区之间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定期沟通与分享的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首次实现了京津冀三地新区以论坛形式洽谈交流。

  “新区汇”论坛广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新区领导探讨新区未来发展,解读新区优惠政策,开展新区营商推介,分享新区发展经验,共同交流新区政策、发展理念、新区品牌和国际传播价值,助力各地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品牌建设。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等专家就城市新区的品牌建设与价值提升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海南自贸港等新区的领导代表就本区域的建设发展和品牌提升做了主旨发言。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新区汇”论坛上表示,五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自此开启了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根据生态城市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建成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的示范区。

  据赵磊介绍,通州距今已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建置史,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北京城市副中心又是刚刚起步五年的城市新区,担负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使命。今年,大运河通州段40公里将在“七一”前全线通航,重现大运河北首通州古城的盛景。同时,在副中心控规的引领下,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张家湾设计小镇等一批城市新地标迅速涌现。

  赵磊建议,希望城市新区之间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形成“互补、互通、互助”的协同机制,实现更大的品牌价值和现实价值。

  新闻背景: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北京市通州区被明确为北京城市副中心(Beijing Municipal Administrative Center)。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Beijing Municipal Administrative Center),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北京城市副中心,多次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

  2019年1月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正式发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建设的总纲领、总指南。以规划为蓝图,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示范。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乘风破浪,席卷全国!螺蛳粉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标签
  • 新区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