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找啦,假期好去处——容县都峤山再添新亮点,惊艳朋友圈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4-12 17:34:20

  文/香姐有话说

  文章导读:

  在这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在这个容易让人浮燥让人迷失的年代,让我们不妨把脚步放慢一点,再放慢一点,趁着假期到来之际,到容县都峤山娑婆岩走一走,在岁月长河的流淌间,在时光遗留的痕迹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走近,虔诚的抚摸,这斑驳的石墙岩崖,古老的遗迹,感受着这繁华人世中的一楼祥和之光……

  伴随着观光缆车的顺利开通,都峤山娑婆岩景区将于三月三正式对外开放。集生态保护、丹霞奇观和文化古迹为一体的高山自然景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

  娑婆岩景区位于都峤山八峰之中的中峰;峰高三百余仞,峻削如屏,云崖幽峭,烟寺蒨深,历来就是高道大德修心养性,问道寻仙之所,是都峤山文化底蕴最深厚的景区。

  三百八十多年前,徐霞客来到都峤山腹地石背村,极想上娑婆岩一游,但因“岩高路绝,可望不可上”而留下深深的遗憾, 而乘坐缆车上下显然方便多了。不仅如此,乘坐缆车更可以俯瞰不一样的都峤山。

\

  正是春风和煦,杂花生树的季节,缆车在群峰间徐行,慢慢升高,脚底下群峰起舞,万壑峥嵘;时有烟岚雾霭从身边飘过,夹杂着山花的芬芳,令人陶醉。

  娑婆岩景区首先引人注目的景点是苏东坡雕像。这是为纪念苏东坡两次经过容州而建造的。苏东坡第一次经过容州是1097年5月,苏轼从西江逆流而上经藤江、绣江去海南。第二次是1100年9月中旬,他从海南岛北归经过容州。苏东坡两次经过容州,给后人留下了醉人的文化芬芳,为容州文化增添了独特的光芒。

\

  娑婆岩古迹众多,早在汉朝的时候就有道士结茅修炼,现存建筑始建于宋朝,后明朝兵部尚书李永茂出资修缮。岩中墙壁保存着众多诗词、对联,其中以宋元符三年(1100)九月二十一日苏轼书赠邵道士的手迹最为珍贵。

\

  位于娑婆岩右边,是众仙集聚之所。集仙馆墙上对联颇有气势:浩歌天地小;长啸古今微。左右门头分别是:春暖、壶天。中间条幅为:广成子居崆峒山,教黄帝以养生之道,安期生食巨枣如瓜者,浮丘山驾白鹤上升者,偓佺食松实能飞腾者,陶安公七夕乘赤龙者,壶公卖药宿壶中者,王子晋升七夕跨鹤缑山谢时人而去者,黄石公圯桥与张良一编令为帝师,此皆仙之著名,余不尽述。集仙馆内常年香火鼎盛,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好了,让我烧柱高香先!

\

  娑婆岩前一方水池引起了我的注意。泉水从娑婆岩顶峰落下,汇合成池,池水清净碧透,终年不竭,池中原有道士放养的一只神龟,能通人语、晓人性,引起众多善男信女的膜拜。被誉为“圣水神龟”。

  许愿树就在旁边,是娑婆岩的神灵。以前在此修炼的道士会在树旁燃点香烛冥镪祈褔许愿。后来,人们用红丝带写上愿望,并系在树干上,然后诚心许愿,愿望概可成真。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

  许愿之后,我站在祈福广场前,放眼大好河山:左面云盖峰、正面马鞍峰、右面八叠峰对称朝来,远处北流河迎面而来、杨梅河从左至右绕行,使我想起赖布衣《金斗赋》中的锦绣华章“千山悉是奔随,万水咸归入局。”描写得生动贴切、纹丝合缝,这是娑婆岩景区著名的景点——三星拱照。

\

  经过网红桥——步步惊心。是两道并排的吊桥,中间每间隔一个跨步,就会有一个透明桥板,游客系上安全带跨步前行,脚下是万丈深渊,听之闻之见之都惊心动魄,就此飘过。

\

  都峤山是中国道教中的第二十洞天,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道士居此修炼或登山请乞,就可得道成仙。娑婆岩是都峤山八峰中最有灵气、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山峰,历代道士在此建宫立观,精勤修行,留下不少历史人文景观和神话传说。现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为了弘扬道教文化,特为都峤山题词“第二十洞天”,雕刻在娑婆岩崖壁上,成为都峤山厚重的人文景观。

\

  史载明朝兵部尚书李永茂曾经避居于娑婆岩,著有《舟行望都峤山》:古洞云缄天闭口,层峦雨霁树垂青。莺声笑我今年老,花气扑人旧日馨。久欲逃名名不灭,空将吏隐托名山。

\

  看了“天空之镜”,走过“穿云栈道”,顾不了“道士观星”,我来到了“仙人驾鹤”。这是都峤山最生动的景观,云盖峰象仙鹤一样展翅高翔,一个仙人坐在鹤背,身穿道袍,手拿拂尘飞驰而来,仙风道骨,惟妙惟肖。宋朝吴元美也吟诗赞叹:群峦环翠绣江隈,八叠中峰洞府开。剑戟香炉空际列,马鞍兜子上方排。烟笼丹灶鳌擎稳,云盖仙人鹤驾来。观此宝玄真胜境,何须航海觅蓬莱。

\

  时间过得飞快,还有很多景点没有细看。韶乐南风、刘根捉鬼、葛洪炼丹等数十个景点都值得细细品味。娑婆岩景区注重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文化积淀与旅游开发的深度融合,以文化铸造景区之魂,为容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增添亮点。

\

  在这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在这个容易让人浮燥让人迷失的年代,让我们不妨把脚步放慢一点,再放慢一点,趁着假期到来之际,到容县都峤山娑婆岩走一走,在岁月长河的流淌间,在时光遗留的痕迹中,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走近,虔诚的抚摸,这斑驳的石墙岩崖,古老遗迹,感受着这繁华人世中的一楼祥和之光……

\

\

\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呈势共赢 | 东呈杯·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