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滋养非洲” 中国乳企为全球粮食系统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8 18:33:12
  1月27日,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就如何改变全球粮食系统、改善农民生计和自然生态发表“中国见解”。作为全球乳业论坛组织(GDP)的中方董事,蒙牛积极参与GDP发起的“乳业滋养非洲”(DNA)项目,携手乳业相关从业者、社群、及政府利益相关方,以坦桑尼亚为试点,改善非洲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建立健康可持续的企业发展环境,改善当地人口生活,刺激经济发展,回应联合国面向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授之以渔”改善非洲营养条件

  数据显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率为24%,而在非洲,这一比率高达34%。良好的乳品供应有助于显著改善非洲儿童的营养健康水平。作为GDP的中方董事,蒙牛积极参与由GDP发起的DNA项目,于2020年捐款5万美元,2021年将继续捐款5万美元,致力推动非洲乳业发展,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

\

  2020年,DNA项目开展针对两家坦桑尼亚乳品加工厂的改善工作:通过派驻DNA技术顾问,使一家濒于倒闭的中小型乳品加工厂恢复稳定业务,保护了20多名员工与800家小牧场奶农的生计,且销量实现同比30%的增长;通过发起内部农业技术推广员试点,帮助一家中型乳品加工厂提升原奶质量,成功培训6名农业技术推广员和130多名奶农。同时,就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蒙牛帮助培训了坦桑尼亚乳制品委员会和坦桑尼亚牛奶加工厂协会的专员,目前,全行业的工作坊已有51个加工厂加入。

\

  现在,蒙牛通过DNA项目的努力收到良好效果,在战略框架内建立的可复制模式,不仅在坦桑尼亚为DNA规模化推广奠定了基础,也可推广至肯尼亚、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以乳业产业发展为基点,中国乳企将温暖播撒进非洲大地。

  “防疫工具包”帮助非洲乳企应对疫情

  为非洲送去防疫工具包、乳业技术、儿童营养支持……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企积极参与国际平台全球治理,在“一带一路”沿线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阿鲁沙是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但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当地旅游人口锐减,这使为阿鲁沙当地酒店、旅馆及超市供乳制品的小型乳品加工厂Grande Demam陷入濒临倒闭的困境,为Grande Demam供应原奶的800个小型农户也不得不面临“倒奶”难题。

\

  在DNA项目帮助下,Grande Demam进行了全面的业务分析,并采取针对新客户发起促销活动、改变产品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采用最后一英里分销、采用更小的包装、债务整合等举措,实现了业务稳定,保障了20名员工和小供应商的生计。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DNA项目开发出一套因地制宜旨在保护企业及其员工从疫情阴影中恢复的工具包。根据非洲本土不同地域乳制品行业特色,工具包内容包括维持农户关系、保障生产延续性、获得客户、销售及市场评估、财务管理、员工及客户的健康、安全及质量措施等。为保证加工厂付诸实施,DNA项目采用培训专员的方法,认证当地政府、行业组织、私营企业的代表,从而扩大了该工具包的使用量。

  携手产业链伙伴持续“滋养非洲”

  多年来,蒙牛在国际化经营中坚持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构建可持续产业链,实现从资源到市场的共赢,同时创造积极的社会效应,打造“一带一路”中国乳业标杆,助力中国品牌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在“一带一路”沿线绽放人文、经济、科技光彩。

\

  作为中国领先的乳品企业,蒙牛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肩负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的使命感与担当精神,与全球乳业同行携手,加速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 在“全球乳业共同体”理念下,蒙牛坚持海外履责做深、做实,推进全球乳业实现共治、共享、共赢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今年,蒙牛将继续助力推进DNA坦桑尼亚的项目试点工作,挖掘更多与当地政府、组织的合作机会,并将项目移交至当地从业人员,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搭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并引入更多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加入项目之中。下一步,蒙牛与GDP一道,将复制坦桑尼亚试点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非洲东部国家,如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助力全球乳业共同体实现,为全球营养健康贡献新力量。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钦培吉:沃尔沃履行的安全、健康、环保的价值观越来越深入人心

标签
  • 蒙牛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