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控科技非现场违法审核系统助力“城市病”治理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6 18:07:53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机动车人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亿人。庞大的机动车数量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的压力。违规变道、闯红灯、违法停车、逆行等非现场交通违章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也给执法部门带来的巨大的监管压力。

\

  交通违法案件频发,传统人工审核弊端凸显

  非现场交通违法是指闯红灯、超速等行为被摄像头(电子警察)拍摄后被交警取证的违章。另外,违章停车后被交警“贴条”也是属于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绝大部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都依靠交警部门人工审核处理。面对庞大的非现场违法案件,审核压力大、审核效率低等人工审核方式的弊端日益凸显,庞大的违法案件数量越来越成为执法审核人员“不可承受之重”。

  为了更好应对监管审核压力,提升审核效率,提升办事群众对相关部门的满意度,眼控科技联合各地交警部门,深入一线审核环节调研考察,利用领先的计算机视觉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推出眼控科技机动车非现场违法智能审核系统。该系统在不改变现有车辆违法审核的基础上,依靠道路卡口录入的数据、照片,可以快速准确地判别送审照片所记录的信息是否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直接给出审核结果。

  智能审核系统精准高效率快,极大减轻审核监管压力

  该系统具备的自动审核、自动判别等功能这对于一线执法部门来说是相当大的利好,颠覆了传统的主要依靠人工审核的监管方式,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监管。据介绍,眼控科技机动车非现场违法智能审核系统可实现审核数据、照片由计算机自动比对、自动审核,包括识别和比对行驶轨迹、道路交通指示标志、地面交通导向标志、交通信号灯、停止线、行人、交警、特殊车辆、车牌号码等图片信息,在图片识别率上能达到95%的准确率,有效防止误判、漏判。

  根据眼控科技机动车非现场违法智能审核系统在其他城市试点情况,目前该系统合格判定率达到90%~100%,平均合格的约占95%,图片识别精度高达99.5%,平均审核一起车辆违法案件不超过1秒,精准率和速度远远超过人工。对于自动识别的结果,人工可进行抽查,后续批量确认即可。对于已确认的结果,目前阶段为保险起见以及执法权限考虑,由人工二次审核。

\

  随着数据量的增长,算法将自动学习,不断提高准确率,最终达到完全替代人工审核的目标,大幅降低了人工工作量,并且该系统支持7*24小时全天候工作,对比原有人工审核,更能多捕获20%以上的有效违法证据,是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该系统还在不断的改进和优化。目前阶段立足于执法权限角度考虑,系统设计最终由人工进行二次审核。随着准确率不断提高,最终达到完全替代人工审核的目标,质量和效率远远超过人工方式。

  关于眼控科技:

  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眼控科技汇聚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顶尖AI人才200余名,先后在道路交通领域,联合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 AI+ 道路安全监管创新中心。同时,联合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航空智慧气象创新中心。眼控科技在智慧道路交通、智慧航空气象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30多个省市。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换季式降温!眼控科技专家教你如何解决“乱穿衣”的困扰

标签
  • 眼控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