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杯”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华东宣讲活动圆满举行,深沪两地经验互享,共推智慧杆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08-01 15:43:26

  2020年7月31日下午,由国家住建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智慧杆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上海)5G+智慧杆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明珠厅顺利召开,“深圳杯”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华东宣讲活动圆满举行。上海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职能部门领导,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中国照明学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等中字头行业协会,以及来自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等院校学者、中通建、华为、中电科五零所等精英企业、产业专家近200人出席参加了此次盛会。

\

  智慧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融合了5G基站、智慧照明、智慧安防、充电桩、车路协同设备,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够进行前端的信息采集,并为后端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城市大数据支撑。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下,智慧杆已经成为5G时代城市信息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实现职能管控,万物互联。

  会上,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李礼平会长、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靳秀凤副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文平处长、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广东洲明总经理艾志华等作为领导嘉宾为活动致辞。

\

  李礼平会长致辞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杆产业应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智慧杆技术的发展。靳秀凤副理事长发言时指出,2020年新基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标志着新基建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真正地给作为智慧城市建设载体的智慧杆赋能。窦林平秘书长结合此次智慧杆设计大赛的推广落地,强调智慧杆已经成为城市景观以及基础设施,因此在设计和规划方面既要有前瞻性,更要有创新和魄力。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张文平现场带来了智慧杆地方标准等深圳亮点,坦言要通过调研学习,向上海取经。上海在5G新基建和道路综合杆的建设过程中有顶层设计、行业规划、系统布局等成功经验,深圳要也将借鉴上海等全国各地的优秀经验,全国一盘棋,瞄准新基建一个目标,大力推动智慧杆产业和5G新基建发展。

  当前,深圳正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部署,统筹5G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推动智能杆的建设,目前已建成4.5 万个5G基站,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5G全覆盖,并打造以特区建发集团深信投公司、洲明科技、华为、中兴等为企业代表的智慧杆产业生态圈,积极谋划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增长。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智慧杆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主任、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以促进护深两地产业交流与互动为主题分享了上海与深圳智慧杆发展的成果与经验,两地在顶层设计、标准编制、试点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既有相似,又各存特色。希望能把上海经验能支持深圳建设,达到两地遥相呼应、强强合作,共同建设以智慧杆、道路综合杆为重要载体和感知网节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

  本次会上,在场领导和嘉宾见证了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与上海交大、东华大学以及上海企业与深圳企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也发布了全国首份智慧杆验收胡团体标准《智慧杆检测验收规范》,并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委会启动了《智慧杆通用技术规范》等多项目标。会议同时举行了“三会一室一平台”专家征集、产品品牌入库等内容。

  本次会上,“深圳杯”第二届中国国际智慧杆设计大赛华东宣讲活动召开,并公布了大赛细则,此次比赛以全球的角度深度挖掘智慧杆的地域文化基因,旨在打造别具一格的智慧杆产品,推动智慧杆的全面繁荣,加速智慧杆在全球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落地。

  洲明科技作为本次大赛的总支持商,希望以激励设计创新的方式,促进智慧杆行业经验交流,不断拓展智慧杆生态链。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志华发言时表示,洲明科技从2013年起就开始了在智慧杆领域的探索,至今洲明智慧杆产品以集智慧照明、5G微基站、环境信息釆集、智慧监控、智慧市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物联网智慧生态系统,已实现了在深圳、郑州、银川等地5G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落地应用。

  记者注意到,《大赛细则》,此次面向国际国内各企业、专业设计机构、社会公众、大专院校师生,全球设计爱好者、专业设计机构等第三方组织,将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网络人气奖等若干奖项,头奖奖品为奔驰车一辆,期待能集功能性、实用性、观赏性、识别性、创意性、艺术性以及形象延展性于一身的作品,最终拔得头筹。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闲不住的“社区好闺女”——唐楚然

标签
  • 智慧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