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畔听古桥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07-18 16:35:38
  拱宸桥畔听古桥

  潘龙文

  2019年12月8日下午2点,拱宸桥畔的拱宸书院茗香沁脾,茅以升基金会古桥研究和保护委员会委员、江南古桥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史官云为大家主讲的一场主题为“江南古桥及其文化考”的精彩演讲,历时2个多小时,约有15人自发来到廿四会现场聆听,争睹古桥大师风采,共同领略古桥魅力神韵。

image.png

  江南古桥,千姿百态;古桥文化,博大精深。通过对古桥由来及类型的介绍,使大家对逐渐消亡的古桥有更多的了解;同时,通过对古桥所承载的文化介绍,包括物理学、文学、美学、宗教学、环境学和未来学等等的介绍交流,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国古代工匠的智慧、技艺和对社会环境的认知已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从而激发我们爱桥、护桥及传承历史文化的自觉性。

image.png

  史秘书长从古桥的缘由说起,谈到对桥的认识、桥的起源、千姿百态的桥型结构、多元化的桥质材料,接着说到几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桥、古桥石刻显示的宗教思想、古桥上文字的含义、古桥展示的美学,最后谈到古桥文化研究和保护任重道远,娓娓道来,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不时赢得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他说,小时候他家门前有一座洞桥,以前经常从这里经过,印象很深,也许从那时起就种下了与桥的缘分。一座桥,就是一首谣,也是一项疑问。对桥的认识,从桥字说起,从木,上为天,中为人,下为二柱,柱有梁,梁下有船。桥是架在水上或空中便于通行的建筑物,梁是水平方向上长条形承重构件。桥梁合起来就是供人(动物)和车(管线)跨越河流、山谷或其他障碍物时的构筑物、建筑物。毛主席有句诗写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image.png

  古桥的“古”从何时起算?50年?100年?民国?新中国?史秘书长说,古桥一般按建成后100年来算的。桥文化是指有关桥的知识和派生元素或体系,或者说“桥文化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桥梁有关事物中的体现——唐寰澄。”桥的起源有鬼斧神工的天工造物——天生桥,如天台石梁,衢州烂柯洞天等,早期的桥梁有碇步、浮桥、竹制梁桥、木制拱桥等。桥型结构千姿百态,如单(双)孔石梁桥、尖顶单孔石拱桥、多孔石拱桥等,如杭州余杭广济桥就是七孔石拱桥,附近的拱宸桥是三孔石拱桥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其他还有非物化桥有彩虹桥、鹊桥、奈何桥等。

image.png

  桥名,一般请当地官府大人、名人雅士、前辈族长、捐资主持等精心推敲后才命名,然后请名家撰写,名匠刻石。桥碑据记载起源于秦代,时称刻石,汉代始称为碑。桥碑一般请著名文士撰写,长短不一,主要内容为建桥缘起、始末、周边环境、有功人氏、桥具数据、耗费资材、开竣时日等,使后人识其貌而记其事。如《卢沟桥御碑》《黄公广济桥记》等。桥楹联是古桥文化的体现,一般镌刻在石质梁桥和拱桥上,一般反映桥景、桥史、桥意、趣事等,如洞桥上:“四大皆空,坐片刻无分尔我;两头是路,停一时各自东西。”东浦新桥上:“浦北中心为酒国;桥西出口是鹅池。”桥诗,如唐代张继《枫桥夜泊》为绝代佳作,还有桥画、桥事趣闻等。

image.png

  史秘书长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十大名桥:卢沟桥(北京)、广济桥(广东)、五亭桥(江苏)、安平桥(福建)、赵州桥(河北)、十字桥(山西)、风雨桥(广西)、铁索桥(四川)、五音桥(河北)、玉带桥(北京)。还有几个古桥之最:最早的浮桥——西周初架在渭水上的浮桥;最早的竹索桥——都江堰上珠浦桥;现存最早的铁索桥——云南澜沧江上虹桥;最长的古桥——福建晋江安平桥,长2700米362跨。古桥展示的美学,除了实用功能,还有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如四川泸州市龙脑桥上的优美石刻,还有万年青、福寿禄等。

image.png

  他无比痛心地讲道,古桥不断在消亡,很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古桥研究和保护任重道远。

  他还简要介绍了古桥的研究方向和趋势:从单一桥梁构造到深层次的文化,从个人行为到团队合作,从文保级单位到全程范围的普查,从个人兴趣到个人事业,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到民间古桥爱好、研究人士,从资料查询到实地查询研究,从单一拍照、手绘到采用三维展示、BIM解析、无人机拍摄等新技术,从单一丈量几何尺寸到建立数字模型进行数学、力学、材料等物理行为到文学、美学、宗教学、哲学的研究,从自我感受到科普大众。

image.png

  史秘书长已经75岁高龄了,他站着为大家整整讲了2个小时,这种敬业精神令我们晚辈们非常钦佩感动,还有他这份对古桥文化的挚爱和古桥保护事业的深情呼吁,深深感染打动了我们。让我们都一起努力,为古桥文化传承和古桥保护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点历史的记忆和生活的美好!

  最后,在拱宸书院门前,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在有400多年历史的著名运河标志建筑——拱宸桥畔——留下一段关于古桥的美丽传说。

image.png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第十四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线上互动活动端午期间热闹开展

标签
  • 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