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小酒发布做酒业“新时代国民IP”发展计划并含泪维权,白酒新秀面临普遍难题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8 15:48:03
  “让一亿中国人都喝到人民小酒,让十亿中国人都看到人民小酒。”10月17日,在天津糖酒会举办期间,最近三四年间迅速崛起的酱香新势力白酒品牌人民小酒在天津举办“人民小酒十四五战略规划(全国)发展高峰论坛”,人民小酒销售总经理肖进春在现场洒下豪言壮语:按照规划,人民小酒将在5年实现品牌10亿元、1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的品牌进阶。

  人民小酒是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贵州岩博酒业作为六盘水市的一个村办企业,在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党支部书记余留芬的带领下,一步步从边远贫困山村走出山外,走向全国,并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会议上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问询。

\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白酒行业也实现了正向增长,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同年,人民小酒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年营收达4.05亿元,品牌影响力显性提升。

  中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肯定了人民小酒的发展,2021年上半年实现近4亿销售额,接近去年全部,表现十分抢眼。同时秦书尧也认为,酱酒目前正处在第二轮产能扩张加速期。当酱酒竞争进入下半场,品类红利将逐渐消退,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品质竞争、差异化竞争、“消费”竞争、文化竞争,将成为未来酱酒竞争的四个维度。

  人民小酒产自彝族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少数民族文化赋予了人民小酒独有的生态文化,因此人民小酒一出世即得到了各方关注:白酒行业泰斗、顶级专家季克良任技术总顾问、贵州省酿酒专业博士黄永光任总工程师,以当地高寒山区的优质红高粱和当地彝族特有的“坨坨”酒曲,造就了人民小酒独创的清酱香型,产品风味独树一帜。

  人民小酒正逐步得到国民的认可,作为脱贫攻坚发展致富的典型产物,人民小酒提出做酒业“新时代国民IP”的品牌发展战略。岩博村党支部书记兼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感叹:“我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我是在不断坚持中看到希望”。她坦言,岩博人民正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地整合资源,不断地向前方迈进,不断地创新自己的思路。

\

余留芬

  在肖进春看来,从创业至2020年,是人民小酒脱贫攻坚的1.0时代,而现在,人民小酒即将进入共同富裕的2.0的时代。肖进春从品牌战略、阶段目标、营销战略、国民产品、文化工程五个方面,阐述了人民小酒“十四五”全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

肖进春

  但是,随着人民小酒的爆红,以“人民”为名的各种酒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余留芬对市场上的这些侵权人民小酒的行为深感受伤。她认为,品牌要发展,一定要低头拉好深刻文化建设的磨;品牌要持续,也要不断抬头向各种侵权逆流亮剑。拉磨说的是做好自己的文化建设。对于人民小酒而言,我们要不忘为民初心,努力发展生产,坚守品质红线,不断开拓市场,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社会公众了解我们,让市场消费接受我们。亮剑说的是积极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人民小酒从脱贫攻坚中孵化而来,既是民生酒,也是市场酒,维护好自主知识产权是民生保障,也是市场保证。

  余留芬说,这些年我在提全国两会提案的时候,都会提一些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想法,在法律层面上,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视同仁的,但是在实践层面上,我通过这些年的走访调研发现,在广泛的农村,产业带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障,反过来讲脱贫攻坚也孵化了一大批产业企业和品牌。这些企业和品牌就像人民小酒一样,尽管后起却饱含后劲,后劲中彰显支柱作用,对于这些品牌和企业本应该是安心发展,努力壮大的时候,但又不得不面临知识产权侵权的袭扰,这块的治理我想单靠企业自身应对处置还是单薄的,假冒伪劣是社会公害,需要全社会参与抵制,离不开全民提升知识产权法治意识,商业主体加强市场道德自律,媒体行业积极为正义发声,以及行政司法的知识产权保护实效不断提增。

  为保护行业创新,捍卫国民品牌,人民小酒在会议现场宣读了《人民小酒品牌维权公告》。为方便消费者辨识真假人民小酒,余留芬还分享了两个核心标识:一个是人民小酒的logo岩博彝族的符号,一个是瓶身上总顾问季克良的签名烫印。(文/汪挺)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青玄书院创始人青玄行者

标签
  • 人民小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