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更需要尊严,我们怎么办?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5 13:10:14
  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这是每一个儿女都不希望发生在父母身上的慢性“绝症”。

  慢慢地,他(她)忘了家、忘记你,一脸陌生地问“你是谁”,无疑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刚说过的话,转身就会忘记;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面对着真实的孙女,奶奶却已认不出她……

  在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第二季中,大家既看到了老人们身上“认知症”病程的不可逆转性,也正在用友好的态度试着了解“认知症老人”、试着理解“认知症家庭”。

  老人们原来也是水电维修工人,组织科办事员,酒店后勤部经理,轿车厂生产科科长,中学语文老师……就是因为认知障碍,仿佛一下子失去了原来的人生意义,就只是一个“病人”。

  家里人也会因为“老年痴呆”这个病情,对老人有各种的限制,对他们有不平等的语境,而跟认知障碍的老人们相处真是一门“技术活”。

  认知障碍不丢人,也没那么可怕,严重病感的老人,他们也可以拥有常人的尊严和快乐。

  在乐老汇塔院养老驿站,也住着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与综艺节目中的老人不同的是,她已经无法独自行走,而且今年已经101岁了,是位名副其实的跨世纪百岁老人。

  三年前,肖奶奶自己在家时不小心摔倒,导致骨折只能卧床,而她的子女也都是七、八旬的老人了,照顾起肖奶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这样,老人住进了养老驿站。

  转眼间,肖奶奶在乐老汇的大家庭中生活了近3年,在护理员精心的照护中,老人慢慢的可以坐起来,搀扶着也能在房间里走走。

  如何与失智老人相处一直是一个高难度的事情,一时半会你会觉得可爱,但是相处久了难免会丧失耐心、产生负面情绪。

  别看肖奶奶101岁,只是记忆不太好,但基本的交流还是有的,比如想上卫生间就会说“小张,我要去趟茅房”;饿了就会喊“丫头,给我点吃的”;有时家属刚离开不久,她就忘记了,还催着让护理员打电话 “小张,给我们家打个电话吧,喊我们家来个人,我不能白吃白喝呀”……

  特别是今年初因疫情院区封闭管理后,家属无法前来陪伴她,她每天都会有烦躁不安的阶段,不停的喊护理员,要给家里打电话。

  院区的护理员们轮流陪着她,有时候吃饭到一半,护理员就被她“叫走”了,一聊就是近一小时,等老人安心的睡下,护理员才轻轻的走出她的房间。

  除了对失智老人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照顾之外,更要营造一个平等对话的语境“场”,认可和鼓励才是支持这些老人重新面对生活的力量源泉。

  记得有一年春节,集团公司领导来院区慰问老人,走到肖奶奶床边的时候,肖奶奶问:“你是哪个部门的?”经理笑着说:“我也是服务您的。”

  肖奶奶说:“不像呀?”护理员解释说,“这是我们领导来看望您。”肖奶奶忙说:“请坐,请坐。”接着就唠起了家常,整个春节老人都是乐呵呵的。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也许记忆会消退,也许病症会加重,也许陪伴会变得难得而辛苦,但是爱不会被遗忘。

  曾经国外有这样一个视频,儿子当面问老年痴呆的妈妈, “你认识我吗?你知道我妈妈是谁吗?”

  老人只是平静地摇摇头。看着儿子难过的面庞,老人疑惑地问:“你在哭吗?我的话让你很难受吗?”儿子强忍悲伤,转身便痛哭失声:“我好想再去问问她记不记得我,我好想听她说,哦,你是我的儿子。”

  当我们被节目中的孔奶奶、朴叔叔、小敏爷爷、贾阿姨等等老人触动后,是否有耐心回头看看自己的长辈?

  他们虽已年迈却仍然关心你,我们要为他们仍然健康而庆幸,为他们渐渐遗忘而警觉,在他们忘记时,少一些烦躁,多一些关心,也许那次多陪他们吃的一顿饭,多教他们玩得一次手机软件,多听他们叨唠一次家常,这一点点的“不怕麻烦”,或许就是我们以后最珍贵的记忆。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三十年前出租房是什么样?自如租房史主题展带你回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