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核心动能,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7 16:39:29
\

  12月15日,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虹桥迎宾馆召开。会上针对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度工作、实验室四个方向工作及优秀成果分别展开汇报,学术委员会及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现场展开评价、审议及指导,为实验室中长期规划发展和战略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委员会成员,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

  光明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濮韶华表示,开拓创新,科技先行,是光明乳业发展矢志不渝的初心追求。近年来,光明乳业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为市场成果,引领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追求全产业链卓越管理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光明乳业结合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主持和参与了一大批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拥有的国际发明专利数量在国内乳企之中处于领先地位,赋能光明品牌历久弥新。

  赵国屏院士对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前沿市场,在方法上独辟蹊径,走好创新路。二是突破目前的技术瓶颈,结合国内外前沿科技,实现理论到实践的快速应用。三是重视需求导向,抓好关键,实现跨行业交流,寻找新的合作商机。

  科研创新引领发展,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行业科技核心引擎

  瞄准世界乳业科技前沿,紧密围绕中国乳业“做强做优”的发展战略目标,光明乳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赋能自身及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乳品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8年国家科技部发布的99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中获评为“优秀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着中国乳业科技的至高水平。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便紧密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针对我国乳品行业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瓶颈问题,重点展开对常温酸奶、乳酸菌研究与开发、新型干酪、乳品安全等领域的共性与核心技术的攻克,申请发明专利704项,建立了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资源库(>5400株),率先实现了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专利菌株的产业化开发,引领益生菌及功能性发酵乳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据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形成有效促进产品开发和创新的科学研究体系,高效整合内外部资源并与学术界、科研院进行科研合作及交流,改变国内乳品同质化现象,促进科技集成及产业化示范,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和跨越发展,真正成为乳业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和创新策源地。

  未来,乳业发展将更加注重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品质提升,光明乳业将继续坚持科技领先战略,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创新合作,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支持科技创新。

  科技先行乳业报国,光明乳业致力成为中国最好的乳制品企业

\

  科研实力一直是光明乳业的骄傲,光明乳业始终把科技创新视为企业的生命力。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光明乳业产品的优质和多样性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开发到终端多维度把控光明产品品质的严格标准,从体系、根源上保障乳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同时,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先进的乳业研究成果最大化运用至光明产品开发中,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的同时实现全产业链全面“领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发生时,光明乳业积极参与抗疫,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家坚持生产低温乳制品的企业,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低温乳制品尤其是鲜奶的供应。疫情之后,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通过让国人喝牛奶增强健康体魄,为国人提高免疫力成为光明乳业矢志不渝的使命。目前,光明乳业正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为市场成果,引领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鲜奶销售份额全国第一的乳企,光明乳业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新鲜潜能,通过全产业链与新鲜的相互赋能,打造巴氏乳的全生命周期,公司大力推行优质乳工程,大力发展新鲜牛奶。去年,光明乳业召开了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率先在光明优倍鲜奶包装上标注了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乳过氧化物酶等三项活性指标含量。一年来,这一举动获得行业认可,其他企业纷纷效仿。未来,光明乳业还将不断注重研发,不断改善工艺、不断坚守品质,在光明全部鲜奶产品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给每一位消费者送上一瓶更新鲜的真鲜奶。目前,光明乳业还在实验室的创新研发下,携手上药信谊共同探索“药食同源”的各种可能性,开拓功能性益生菌的新思路,共同打造疫情之后“大健康”产业的强强联盟。

\

  以科研创新构建光明产品品质体系,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光明乳业科技研发最有力的王牌。光明乳业也正依托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拓展中国乳业科技创新的边界,让光明力量成为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核心力量,聚焦乳品营养与健康,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推介暨安徽企业家闭门座谈会在合肥举办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