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四棵树乡: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中国城市报道作者:时间:2019-12-26 15:57:24
  “党的政策真是好啊,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虽然无儿无女,但是政府给我们照顾的这么周到,真想活到100岁,多享享福”。四棵树乡青杠扒村特困供养贫困户刘自和站在政府为他修建的新房前高兴的说。话语虽然朴实,体现的却是四棵树乡特困群体对乡党委、政府帮扶的认可、对政策的感恩、对生活的希望。

\

  四棵树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带领绝大多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向最困难的特困供养贫困群众身上,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集中开展“五个一”行动,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赢得贫困群众认可,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有力保障。

  召开一次代养人会议。12月15日一大早,麦仁店村村部就坐满了人,村支书石教山正在向村里的五保户代养人宣讲政策:“代养人要做好特困群体的衣、食、住、医、葬等基本生活保障,有问题就反映,有困难就解决,全心全力、尽职尽责地提升特困群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四棵树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各村“两委”召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代养人会议,进一步宣讲代养人的责任和义务,确保代养人尽职尽责。

\

  开展一次大扫除。12月17日,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大石窑村动员村里的五保户、代养人、帮扶人和村组干部们开展冬日大清扫活动,迎着初升的暖阳,在村里逐户走访、逐户清扫。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对特困群体家庭进行全面打扫,彻底清除陈年杂物、怪味异味,做到枕被整洁、家具整齐、地面干净,让特困供养群体家里“旧貌换新颜”。

\

  打理一次个人卫生。圪塔坡村邀请流动理发师为特困群众理发、刮面,“头发短了,精神足了”,五保户  说:“感谢乡里、村里的照顾,连理发刮面这种小事都照顾到,给我们五保户的帮扶真是尽心尽力了,我很感激,对帮扶很满意。”乡党委、政府安排各村每月为特困供养人员理一次发、刮一次面,特困群众面貌改变了、精神头更足了、生活更有希望了。

\

  发放一批生活用品。四棵树乡财政列支专门经费,为全乡所有特困供养人员购买枕头、单子、被子、被罩等生活用品,配备桌子、椅子、衣柜等必备家具,换好新行装,踏上脱贫路。帮扶人带着崭新的棉被、衣柜来到五保户家中,帮忙整理床铺、安置家具,小小的屋子顿时焕然一新。

\

  配备一批洗衣机。四棵树乡党委政府拨款购置25台扶贫用双桶洗衣机,安置在各村村部,陆续通水通电,现已全部交付使用。在麦仁店村村部,隆隆的洗衣声不断,79岁的五保户余金明和其代养人余发旺站在一旁,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乡里真是想的周到,正发愁冬天洗衣服咋办呢,洗衣机就送到了”,余发旺对扶贫洗衣机的到来赞不绝口。五保户余金明穿的干净、说的感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能帮的都帮到了,我很感激、很知足。”

\

  四棵树乡党委书记王豪说:“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群众,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他们大多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党员、干部就是他们的儿女,党委、政府就是他们的依靠。”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聚众力、汇众智,创新扶贫举措,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四棵树乡党委政府从细微处入手,积尺寸之功,累跬步之绩,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走好每一步,持续推进特困群众生活环境稳步向好发展。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第三届肽能杯“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颁奖活动在厦门举办

标签
  •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