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提高应战能力——思明大队组织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自我防护能力培训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6 18:48:43
  为提升我区微型消防站、基层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构筑起基层消防安全坚固的防线。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要求,立足防大火、抢大险、救大灾,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为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规范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开展,5月23日,思明大队组织区微型消防站、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抢险救灾过程中自我防护能力培训活动。

\

\

  培训中,首先结合夏秋火灾、建筑分布、建筑材料等特点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带来的危害、火灾中建筑结构倒塌破坏前兆等方面进行分析,要求微型消防站、基层工作人员在进行火灾事故抢救时要时刻提高警惕,充分做好火灾救援准备,掌握有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清楚认知可能存在的灾害风险,及时了解灾情变化情况,保证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做出反应,防止火势方向变化、建筑崩塌、损毁等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

\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微型消防站、基层工作人员抢险救灾综合业务水平,规范人员对消防器材设备的正确操作使用,大队针对灭火器油盆灭火,市政消火栓,室内消火栓的使用以及战斗服的穿着训练等开展现场实操演练学习。强调相关人员必要重视、加强灭火抢险救援业务学习和研讨,要熟练掌握消防灭火技能,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要对消防设施设备运用自如,达到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正确穿戴防护装具,掌握现有防护装具的性能、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同时也确保自身人生安全。

  通过此次培训,使微型消防站、基层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增强了人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夯实了消防安全预防能力,而且提升了人员消防综合业务水平及自我防护能力,为扎实开展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城市报道

上一篇:2023食品企业质量提升与供应链安全管理高峰论坛在京盛大召开

标签